湖北省、市司法鉴定协会领导来学院调研
发布人:王晓丹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正)2021年7月8日,为进一步深化省、市司法鉴定协会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之间联动协作机制,提高司法鉴定人才培养和学科科研创新能力,加强司法鉴定相关学科建设,我校司法鉴定中心与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及武汉市司法鉴定协会专题工作协调会议在我院召开。本次会议由武汉市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主持,省协会副会长鲁植艳、省协会秘书长曾广定、省协会副秘书长张勇、省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力、市协会副秘书长方弘、张栋臣及我院教师杨敏、牟丽、王全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专题工作协调会如何推动和支持“司法部全国司法鉴定人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工作;建立与完善参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法治学科创新基地”建设的联动机制;参与并服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关学科的建设;完善省、市司法鉴定协会高效、务实开展协会工作机制等进行了沟通交流,初步达成一致。

会上,胡向阳院长向省、市两级司法鉴定协会专家介绍了我院司法鉴定的发展状况,分别从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方面做出了详尽介绍。我校司法鉴定中心依托“全国司法鉴定人教育培训基地”、“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通过定期举办司法鉴定学术会议、发行专业期刊等方式,充分发挥其在本硕博层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创新的作用。同时,邀请省、市两级司法鉴定协会参与我院司法鉴定学科的建设,共同服务于司法鉴定事业发展。

 

随后,省、市司法鉴定协会专家对我校司法鉴定中心取得的成果做出肯定,并达成以下共识:

一,省市司法鉴定协会表示全力支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设完善“全国司法鉴定人教育培训基地”,支持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研发线上培训系统,并就线上培训的方式、培训内容、考核方法、计分规则、线下培训的工作机制等进行了沟通,初步达成一致。

并决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在省市司法鉴定协会指导下,以长江经济带为基础,联合其他省市司法鉴定行业开展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培训。

二、依托“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推动我省司法鉴定行业的发展。

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设立的司法鉴定专业“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不同层次的司法鉴定人才;定期在司法鉴定行业发布课题,大力支持司法鉴定领域的科学研究;定期举办学术交流会议,组织国内外司法鉴定行业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不断扩大《刑事司法科学与治理》学术期刊的影响力,争取推动入选核心期刊目录。不断提升我省司法鉴定行业的影响力和司法鉴定人的业务素质。

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介绍了虹膜识别、电子数据证据、声纹识别、测谎等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并根据司法部关于《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司法鉴定机构登记评审细则》的通知精神,已申请扩展鉴定范围,不断提升鉴定能力。省市司法鉴定协会表示支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做大做强。

四、省市司法鉴定协会就高效、务实开展联动工作进行沟通交流,探索研究省市司法鉴定协会处理投诉工作机制,并就文书评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职称评定、会费收缴等具体内容交换意见。

 

会后,胡向阳院长陪同省、市司法鉴定协会专家参观我院司法鉴定中心实验室,并对司法鉴定中心各个实验室发展现状进行介绍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