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校共建提素能 优势互补促双赢——汉江分院开展系列活动推进检校合作深入开展
发布人:梅功雪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陈宁白雨晨】为构建“检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为检察事业的长远发展培养人才,7月9日上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召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实习生见面会。

湖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宗辉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汉江分院和刑事司法学院的密切因缘,阐述了检察院的工作经历对于未来司法工作和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教诲学生们珍惜实习机会,在实务工作中锻炼自己,向检察院优秀的、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们学习,早日成为一名有担当有责任感的法律人。 

湖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董邦俊向汉江分院给学院实习生提供的宝贵实习机会表示感谢,就实习的目的、内容、要求、纪律、考核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叮嘱同学们在实习期间做好实习记录,认真进行总结,遵从汉江分院管理规定。

汉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忠良检察长从四个方面向实习生提出殷切希望:进一步加强多层次、多方面的检校合作,以更新理念、更高目标、更优成果谱写检校合作华彩篇章;希望各位实习生始终保持着谦虚、严谨的学习姿态进行实习,加强对法律实践重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期待实习生和检察干警在实务交流中碰撞出更多成果,为汉江检察事业的长远发展做出贡献;祝愿学生们能在法律道路上学有收获。

汉江分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邓今强主持会议,他指出,实习是检校合作的有效载体,希望各位实习生能够尽快转换角色,延续优良学风,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并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在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学有所成。

雷纳多同学代表全体实习生感谢汉江分院和学校提供机会,表示实习团队将严格遵循管理规定、勤奋学习不负青春,为汉江检察机关争创一流贡献自己力量。

会前,政治部副主任陈宁引导刑事司法学院师生代表参观了检察文化长廊、检察之家和汉江检察发展陈列室等地,并介绍了汉江分院基本情况,宣读了《实习生管理办法》,对实习生保密纪律、宣传纪律和安全纪律进行了强调。

为进一步提升干警综合素能,7月9日下午,汉江分院专门邀请了湖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会长、湖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杨宗辉教授做《调查中的犯罪心理学应用》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电视电话会议方式进行,两级四院全体检察干警聆听讲座。

杨宗辉教授凭借丰富的司法教学实践经验,用深入浅出的教学风格,从典型案例、心理学的应用犯罪、犯罪心理解析和犯罪心理在调查应用方面的考量四个方面出发,引用《三国演义》《福尔摩斯探案集》等听众们耳熟能详的文学典故,结合检察官办理的真实案件,旁征博引的对职务犯罪心理进行深入解析,为开阔检察官视野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汉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忠良指出,检察官应高度重视犯罪心理学在实务领域应用,以追求极致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提升办案质量;此次实习活动和专题讲座是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检校共建后的再度合作,也是成立汉江检察机关专家咨询委员会后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今后希望通过检校协作配合,借力法学教授的“专业外脑”,实现理论资源与实践资源的互相补充、整合和提升,促进检校双方互惠互利、双向受益。

  

  

为进一步确保实习质量,规范大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为大学生创造一流的实习实训环境,7月12日,仙桃市人社局在汉江分院举行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授牌仪式,仙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康中洲和仙桃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方荣一行参加授牌仪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