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实习快讯】反诈宣传在行动,疫情防控正当时 ——我院赴安陆公安局实习工作实录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21-08-06   浏览次数:10

“您好,凡是自称‘公检法’打电话来,要求您转账汇教,千万别信啊!”

七月末的傍晚即使太阳渐渐下山,但高温丝毫未减。

我院实习生李兆洋、徐文磊跟随安陆市公安局府城派出所民警走进辖区内双龙桥小区开展反电诈宣传“扫楼行动”。


在社区网格员与物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徐文磊与李兆洋同民警辅警一起前往小区各栋,逐层逐户走进居民家中,宣传反诈知识,讲解识骗技巧,发放防骗资料,并积极引导住户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金钟罩”等反诈APP,提醒群众随时接受官方提示信息。面对第一次接触反诈APP小区住户,徐文磊与李兆洋地细心地引导他们安装操作,并嘱咐住户提高防骗意识,避免遭受财产损失。


据统计,当晚行动中,两名实习生与民警一起共入户500余家,发放各类型反诈宣传品500余件,引导居民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金钟罩”APP400余次。

8月2日湖北突发少量疫情,安陆市公安局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后迅速响应,局直各单位、派出所按序赴安陆市各高速卡口进行24小时轮守。我院实习生吴象通与黄雅明主动请战,跟随安陆市公安局国保大队与政工室民警分别前往安陆市辛榨乡高速卡口、烟店镇高速卡口参与值守。在充分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参与卡口建设工作,并对来安车辆进行疏导测温登记、引导车内人员扫码查询通行轨迹,对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进行劝返。两名实习生顶着酷暑值守6个小时,疏导来安车辆100余辆,引导车内人员扫码测温登记200余人次,得到现场疫情防控专班人员的高度认可。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院实习生吴象通在烟店镇高速卡口值守时发现一车辆驾驶员行为可疑,在疏导过程中遭遇该车辆冲卡,他迅速反应与带队民警一起驱车追赶20多公里,成功将该车拦截并将涉毒驾驶员抓获。


在此特殊时期,高速卡口不仅是车辆进出口,更是生命健康关。上述两位同学在为“外防输入“作贡献时,我院实习生陈泓昊与黄修瀛积极参与了“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其所在的东城派出所位于安陆市城乡交界处,他们随巡逻队对辖区内人流量密集的菜市场及外来人员聚集的酒店进行日常巡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检查酒店中外地住宿人员健康码及14天通行轨迹。



除此之外,我院实习生王汉同学独自一人在安陆市公安局南城派出所实习,与伙伴们的分离并没有影响他学习工作的热情,而是全身心投入到实习当中,迅速获得当地民警认可,经常同基层民警一起值夜班,跟随民警学习工作经验,他从不叫苦叫累,充分展现了刑司学子的精神面貌。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