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读书丨“一字班”班级导师面向新生荐书
发布人:郭青川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10

 俗话说,“读书可以使人更充实、丰富,使思想训练,境界提升,改变气质,对人的言行举止,处世方式都有益处。读书也可以开阔视野,书本中的知识可谓是包罗万象,通过读书,可以拓宽视野。”由此可见书籍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要的。进入大学,除了课本之外,还有许多的著作对于我们的学习也有帮助。那么我们该选择哪些书籍来帮助我们沉淀知识,提高自己呢?对于这个问题,刑事司法学院的老师们推荐了一些适合同学们研读借鉴的书籍,一起来看看吧!

胡向阳院长

导师寄语

立志奉献,爱国奋进;德法兼修,博学尚法;

勇于实践,务实创新;强健体魄,健康成长!

推荐书目:

1【法】孟德斯鸠著,孙立坚等译《论法的精神(上、下)》,陕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

2汉斯.格罗斯 《犯罪心理学》

3【美】奥斯特伯,沃德:《刑事侦查—重建过去的方法》,2004年出版。

(4)姚国庆:《博弈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5【美】李昌钰著,《挑战不可能》——李昌钰的鉴识人生》,2016年。

6胡向阳:《犯罪现场分析》,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年。


周凌导师

导师寄语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推荐书目:

      (1《什么是社会学》赵鼎新,三联书店

        推荐理由:讲社会学研究方法论,对初学者很友好

      (2法学方法论,卡尔拉伦茨著,商务印书馆

        推荐理由:法学研究方法的经典之作,为开展法学研究和写作的基础性读物。

      (3刑事政策与刑法体系罗克辛著,蔡桂生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系统阐述了李斯特鸿沟与罗克辛贯通的由来与发展,翻译通俗易懂。

      (4刑事政策的合法性历史孙万怀著,法律出版社

        推荐理由总结了新中国以来刑事政策与刑法关系的流变过程,以历史研究的方法对刑法与刑事政策进行了界分。

      (5《最高裁物语》山本祐司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涉及法律职业认知,可以当小说看,本科生读起来会比较轻松

      (6《好好讲道理:反击谬误的逻辑学训练》[] T.爱德华·戴默著,刀尔登等译浙江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通过甄别不良论证而发展起来的技巧,有助于我们养成良好的论证习惯。


袁建伟导师

导师寄语

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

    推荐书目:

      (1《白鹿原》,陈忠实,人民文学出版社1997年第2版。

        推荐理由: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农村变革的史诗,生动,深刻,富有隐喻。

      (2《江村经济》,费孝通,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7年第1版。

        推荐理由:南方中国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百科全书,社会科学研究的经典范式。

      (3《习近平用典》,人民日报评论部(作者),人民日报出版社2015年第1版。

        推荐理由:修身治国齐天下的指南针。

      (4《刑法格言的展开》,张明楷,法律出版社2013年第3版。

        推荐理由:展示刑法气质、宣扬刑法文化的经典之作。

      (5《西窗法雨》,刘星,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

        推荐理由:了解西方法治文化的入门读物,通俗易懂,富有启迪。


付凤导师


导师寄语

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

      推荐书目:

         (1《反对完美:科技与人性的正义之战》,迈克尔·桑德尔,中信出版社

           推荐理由:极为通俗易懂,文笔生动有趣

         (2《法律科学的悖论》,本杰明·卡多佐,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法理学领域的基础性读物

         (3《法官如何思考》,理查德波斯纳,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通过人与制度的互动,展示"法官"的思考过程

         (4《司法的运作过程》,候猛,中国法制出版社

           推荐理由:实证研究中极易入门的经典

         (5《社会研究中的基础统计学》,杰克·莱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定量研究的入门教科书


许辉导师

导师寄语

学海无涯,志存高远

  推荐书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2张明楷:《刑法格言的展开》,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一个个格言短小精悍,却蕴含着丰富的法律思想,传递着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念。

  (3刘星:《西窗法雨》,法律出版社

推荐理由:法学入门书籍,非常亲切,以通俗的语言和故事揭示出了法律的本质,使人豁然开朗。

  (4贝卡利亚:《论犯罪与刑罚》,商务印书馆

推荐理由:该书虽然很薄,但是刑法经典著作,被称为刑法学专业的“圣经”,该书使贝卡利亚被誉为刑法之父。

  (5[]古斯塔夫·勒庞:《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推荐理由:被誉为社会心理学的开山之作,是改变了20世纪初世界进程的伟大著作之一,对弗洛伊德、奥尔波特、莫斯科维奇等社会心理学大师的思想均有重要启发,对现当代社会心理学的发展影响深远。弗洛伊德曾称“勒庞的《乌合之众》是一本当之无愧的名著,他极为精彩地描述了集体心态。”

  (6[]约翰·罗尔斯:《正义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自1971年问世后,在西方国家引起了广泛重视,被视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政治哲学、法学和道德哲学中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将被列为历史经典名著之林。该书出版之后,受到热烈讨论,被列为不少大学课程的必读书籍之一。由它引发的各类争鸣或研讨文章,更是汗牛充栋,目不暇接。美国著名的政治学者罗伯特·达尔表示:罗尔斯的著作在英语国家立即被承认是对政治哲学的一个根本性的贡献。


李俊导师

导师寄语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推荐书目:

   (1)《为权利而斗争》,[]鲁道夫··耶林著刘权译,法律出版社2019年第1版。

    推荐理由:为个人权力而斗争,就是为个人尊严而斗争,就是为国家法治而斗争。

   (2《平凡的世界》,路遥。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1年第1版。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亿万青年的成长之书,也是一本人生的答案之书。

   (3《法的门前》,]彼得·德恩里科,邓子滨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第1版。

    推荐理由:享誉美国数十年的经典著作,结构开放、素材多样、观点纷呈,带你步入法律迷宫享受思辨之乐趣。

   (4《刑法的私塾》系列图书,张明楷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第1版。

    推荐理由:身在书房,如临课堂,这本书里讨论的一切,都在展示着一个魅力无穷的刑法世界。

   (5《是非与曲直——个案中的法理》,苏力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第1版。

    推荐理由:以个案为微观视角切入,来体会法治中国的复杂与纠结。作者提出的问题以及讨论本身,很有意思,仍然值得我们深思。

   (6《刑法公开课》系列图书,周光权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推荐理由:学术研究和教学活动不能停留在抽象的、一般性的讨论中,必须言之有物!《刑法公开课》就是这样的一本书。

   (7《人类群星闪耀时》,()斯蒂芬·茨威格著姜乙译20197月上海文艺出版社第1版。

    推荐理由:14篇历史特写,展现出了14个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告诉我们:当改变命运的时刻降临,犹豫就会败北!


张正宇导师

导师寄语

精研覃思、博考精籍,心中常秉公正之剑

博稽中外、深考古今,笔下偶现睿思卓识


  推荐书籍:

   (1齐文远:《刑法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推荐理由:经典四要件教科书,中南学派基础性观点之集成。

   2张明楷:《刑法学(上、下)》,法律出版社2021年版。

    推荐理由:系统介绍阶层式犯罪论体系的佳作。

   3陈兴良、江溯:《判例刑法教程(总则篇、分则篇)》,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推荐理由:在现实案例之中检验自己的所想所思。

   4张明楷:《刑法分则的解释原理(上、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推荐理由:基于“心中永远充满正义,目光不断往返于规范与事实之间”的基本理念,系统介绍实质解释论的基本立场。

   5邓子滨:《中国实质刑法观批判》,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推荐理由:深刻揭示形式解释论与实质解释论之间的立场之争,并对后者展开系统性批判。

   6劳东燕:《风险社会中的刑法》,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推荐理由:在风险社会的背景之下,考察刑法理论所经历的演变。

   7劳东燕:《功能主义的刑法解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推荐理由:一种新的刑法解释路径。


     在读书中成长。读书能丰富内涵、开阔胸襟、净化灵魂、启迪智慧。在书的百花园里,有了老师的指导,我们就能采撷最丰硕的花果,吮吸最甜美的甘露,滋养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书本伴我们成长,把书当成一生的良师益友,在读书中进步,在书中塑造更好的自己。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