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星火照社区,寒心诈骗无处行”——星火燎原项目部在南湖社区成功开展星火暖阳活动
发布人:郭青川  发布时间:2021-10-23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 (通讯员 龙子腾)20211021日下午,久雨的武汉迎来了一抹暖阳,为寒冷的秋季增添了一丝暖意。在如今这个信息时代中,老年人是最弱势的一环,为提高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防止社会不良分子对老年人的诈骗行为,让老人们在这个信息时代中更方便,更安全地生活,星火燎原项目部的志愿者们,迎着暖阳,走进南湖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成功地开展了星火暖阳活动,为社区老人系统详细地介绍了诸多防诈骗知识。

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志愿者们贴心地为老人们倒上了开水,细心整理各类防诈骗宣传资料,装订好后下发到了每一位老人手中,并悉心为老人讲解资料上的知识,耐心地为老人们解疑答惑。

下午三点,活动正式开始,第一个环节是主讲人张子璇上台为老人们介绍防诈骗知识。系统的知识点,生动的现实案例,实用的防诈方法,志愿者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爷爷奶奶们介绍着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诈骗方式,以及各类诈骗方式的正确应对方法。“爷爷奶奶们要特别注意,不法分子可能会冒充您们的亲人来进行诈骗。”志愿者说到这里,老人们纷纷抬起头来,仔细聆听着志愿者的讲解,显然,老人们经历的最多的就是此类诈骗。许多老人是独自生活,儿女或是在外工作,或是工作太忙,与老人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但亲人始终是老人们的软肋,而不法分子也正是利用这一点,假冒老人的亲人,从而很轻易地骗取到老人们的钱财。此次星火暖阳正希望能尽我们的绵薄之力,为这些亲人不在身边的老人们送来一丝温暖,增添一道安全屏障。

第二个环节是由志愿服务部的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防诈小剧场。这段小短剧讲述了一个现实中真实发生的骗局:一男子通过骗取到另一男子父母的电话,对其父母谎称其儿子手术缺钱,从而骗取老人大量钱财。这就是社会上针对老人最常用的诈骗方式——冒充其亲人进行诈骗。志愿者们有声有色的表演,生动地再现了这一场利用亲属身份进行的骗局。“妈,啥手术啊,没手术!你被骗啦!”剧中 “儿子”惊诧的语气引起了老人们的阵阵笑声。笑过之后,爷爷奶奶们也陷入了思考,可能在思考着自己今后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去应对。不管老人们在思考些什么,但我们知道,这一段小短剧起到了它应有的作用,我相信老人们通过这种表演方式,能近距离见证到一次骗局的发生之后,不会再被同样的方式所诈骗。

短剧结束之后,活动也接近了尾声。志愿者再次上台为这次活动做了总结,再次嘱咐爷爷奶奶一定要将防诈知识牢记心间。台下的老人们也仿佛刚刚汲取完知识的孩子,对志愿者们露出了真情的笑容,这笑容之中,仿佛包含着对志愿者们的感谢以及在这寒冷秋天得到星火暖阳温暖的幸福。全体志愿者在与爷爷奶奶们合完照后,活动也正式结束。

走出门,暖阳依旧当头,每位志愿者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怀抱着满满的成就感,因为他们都在刚刚为这个社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作为刑司人,志愿者们担起了肩上的责任,发亮了属于自己的光,照进了人民需要的地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