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华颂”朗诵比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郭青川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374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周博洋 金雯星 齐敬凯)百年党史促奋进,红色经典咏流传。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1111日晚19点整,为了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增强师生爱党爱国情怀,我校刑事司法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财政税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于南湖会堂联合举办了第七届“中华颂”朗诵大赛。担任此次评委的有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吴玉兰教授,湖北广播电视台FM104.6湖北之声主持人叶建恩老师,财政税务学院分团委书记韩睿子老师,财政税务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甘甜老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分团委书记韩桢老师,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何强老师,刑事司法学院分团委书记郭青川老师,以及学生评委李家琪、孙悦、王泽平。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经过全校激烈选拔后,一批优秀的朗诵者脱颖而出,被分为九组,在本晚一决高下。决赛由各组选手在各自抽签确定的主题下,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歌剧、舞蹈、武术等元素相结合进行比拼,三个主题及其展示顺序依次为“典正雅音”、“峥嵘岁月”和“摩登诗意”。

献礼百年,颂我中华。大赛伊始,新闻学院为大家带来了暖唱曲目《你好未来》,铿锵有力,动人心神的演唱,点燃了全场观众的满腔热血。第一组带来的是作品名为《半生烟华,半世落花》,拉开了主题“典正雅音”的序幕。本组为大家展示了李清照一生的身世浮沉,带领大家在一首首诗词中,感受王朝没落之时李清照的心境变化,感受那一半温情,一半伤情。第二组的作品名为《说禹贡》,禹敷土,随山刊木,奠高山大川,本组用原创内容,沉浸式演绎,带人领略古人的智慧,感受先贤的魄力。第三组带来的篇目是《审判》,本组两位选手用默契的表演,向大家展现了医者内心若填满私欲,即使医术高明,也终将迎来审判。

挥别雅音,忆往昔峥嵘岁月。第四组带来的《战士之歌》拉开了主题“峥嵘岁月”的序幕,将观众们的思绪带到那个战火纷飞的朝鲜半岛,那个冰冷的战壕,去重温那段豪情满怀的历史。第五组带来的作品为《不朽的军魂》,选手们用精彩的表演,带大家回到那个充斥着血泪、锤炼出英雄的时代,感受了“壮士卫国情自烈,以我骨血铸军魂”的不朽信念。第六组带来的作品名为《永不消逝的声音》,选手们用一段段来自历史的不朽之声,带大家回顾这救亡图存抗侵略的峥嵘岁月。

随着观众们从“峥嵘岁月”中走出,新时代的声音也即将到来,第七组带来的作品《老人与海》拉开了最后的主题“摩登诗意”的序幕,选手们以饱满的精神,激昂的情绪,带给观众身临其境般的体验,向观众展现了不同时期的“老人与海”,却是相似的精神内涵。第八组的作品名为《扎根》,选手们用隽永的词语表达真情,用豪迈的激情表达思想,他们坚信崇高的精神将会扎根在土壤中,永远的延续下去。第九组带来的作品为《星河长明》,选手们用真情实感,向观众们淋漓尽致的演绎了在疫情背景下张定宇院长的光荣事迹,反应了无数医护人员逆行在疫情中,无私无畏的伟大精神。

最后,刑事司法学院声乐团演唱曲目《星辰大海》,“所有的坎坷挫败,终被风吹进尘埃,携青春向你走来,跨越过星辰大海”,在美妙的歌声中,第七届“中华颂”朗诵大赛也迎来尾声。

随着评委打分结束,叶建恩老师为选手们做出了专业点评,并称赞道“我今天来是享受了一番”,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吴玉兰教授也对选手们的表现做出了高度评价。最终,在九组参赛队伍中,第八组以《扎根》斩获冠军,第六组以《永不消逝的声音》荣获亚军,第九组以《星河长明》荣获季军,第一组、第二组、第三组、第四组、第五组、第七组荣获优秀奖,第七组荣获最佳人气奖。颁奖结束,全体参赛选手以及工作人员上台合影留念。第七届“中华颂”朗诵大赛决赛最终落下帷幕。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诵读红色经典,让民族精神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诵读红色经典,让民族文化支撑我们人格的脊梁。相信通过此次比赛,红色经典的铿锵音韵在校园上空将会不断回响,红色经典的千古风韵也将会在学生们的心头不断荡漾。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