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百年伟绩,育报国童心”星火课堂专题活动
发布人:郭青川  发布时间:2021-11-27   浏览次数:268

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俊逍)20211125日下午,天朗气清,乍寒还暖,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使青少年更好地肩负起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重任,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与武汉光谷第五小学合作举办的,以“庆百年伟绩,育报国童心”为主题的“星火课堂”再一次如期开展。

课堂开始前,走廊穿梭玩闹的孩子们展现着少年的活力与朝气。而当第一部分课堂“第一个一百年”伴随着主讲人提出第一个问题“两个一百年是什么”开始时,小朋友们却又立刻全身心参与课堂活动中,伴随着“改革开放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对于脱贫攻坚的伟大成绩你都有什么了解”等一系列问题的提出,以及主讲人对于建党百年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讲述,课堂气氛十分火热,讨论声,抢答声,不绝于耳。虽然答案中错对相间,但是从小朋友们的踊跃发言与讨论中不免能感受到他们内心深处对祖国日渐强盛的骄傲与自豪,对党百年光辉历程的向慕与崇敬。

随后,第二部分课堂“展望未来”伴随着主讲人的引入缓缓展,该部分主要由脱胎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价值观的四个部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组成。“富强”即“国富民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济建设的应然状态,也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质基础;“民主”即“人民民主“其实质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也是创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政治保障;“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特征,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是社会建设领域的价值诉求,是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随着主讲人的深入讲解,孩子们求知的脸庞上也由最初的疑惑,转变为恍然大悟,最后浮现出对光明前景的憧憬与期盼。

接着,第三部分课堂“新时代少年担当”开展,主讲人带领孩子们一起大声朗读“新时代的少年担当”,伴随着小朋友们稚嫩却坚定有力的诵读,“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使命感;“报效祖国,福泽人民”的责任感逐渐深入他们的内心。

正所谓“行百里路”方能“读好万卷书”,课堂的最后一部分便由小朋友们的绘画实践组成。首先主讲人以宣传片引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着志愿者们分发彩笔和纸,宣读要求,并将孩子们分组进行绘画创作。孩子们兴奋地用画笔展示着自己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有的用“雀鸟出笼”展示“自由”;有的以“士兵胜利”诠释“富强”;还有的将“文明”具象化为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孩子们的画既天真烂漫与奇思妙想,又饱含着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理解。

铃声响起,“星火课堂”也悄然结束,孩子们依依不舍地与志愿者们道别。踏上归途,虽身体疲惫,但每一名志愿者心中溢满成就感,在给孩子们的知识的传授中,志愿者们也感受到为社会贡献自身力量的幸福感,身为刑司人与志愿精神的践行者,他们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出刑司人的责任与担当:“心怀红色,志存天下,不忘初心,踏实奉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