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刑事司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人:吕兰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179

根据教育部系列文件规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刑事司法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基本原则

安全有序、科学选拔、公平公正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

为保证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特成立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刑事司法学院复试监督巡视组。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实施,制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遴选参加复试工作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并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组织考生进行复试考核,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学院的复试监督巡视组负责对本院复试全过程进行监督及巡视检查,公开有关信息,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妥善处理。

三、复试纪律

(一)刑事司法学院各导师组负责实施复试工作。复试小组除导师组组长和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必须参加之外,其他成员随机确定,成员身份不得提前对外透露,面试当天现场公布。

(二)复试专家和工作人员能正确执行招生政策、不徇私情、责任心强。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应回避复试及录取相关工作。

(三)复试工作应认真贯彻“安全有序、科学选拔、公平公正”的原则,准确把握客观标准,切实做到公正无私,不走过场,严格把好复试质量关。对工作落实不力,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招生管理规定要求、出现重大工作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学院复试督查巡视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负责监督检查招生录取工作中对国家招生政策、法规、制度和 纪律的贯彻执行情况,保证招生任务顺利完成。

四、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

(一)非专项全日制学硕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

专业

国家线

指标数

复试比例

参加复试人数

复试分数线

刑法学

335

66(含推免生27

1:1.2

66-27*1.247

383

侦查学

335

25

1:1.2

25*1.230

345

治安学

335

2

1:1.2

2*1.22

360

小计


93




备注:差额复试,四舍五入。根据国家分数线规定:单科(满分=100分)需达到46分,单科(满分>100)需达到69

(二)专项计划少数骨干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

专业

国家线

指标数

复试比例

参加复试人数

复试分数线

刑法学

251

1

1:1.2

1*1.22

266

侦查学

251

1

1:1.2

1*1.22

344

治安学

251

——

1:1.2

——

——

小计


2




备注:差额复试,四舍五入。少干计划2022年总分数线251



(三)专项计划士兵计划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

专业

国家线

指标数

复试比例

参加复试人数

复试分数线

刑法学

330

2

1:1.2

2*1.23

335

侦查学

330

——

1:1.2

——

——

治安学

330

——

1:1.2

——

——

小计


2




备注:差额复试,四舍五入。士兵计划2022年总分数线330分。单科43(满分=100);单科75 (满分>100)

复试名单详见附件


五、复试基本政策

(一)复试考核内容和分值权重

复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内容。本次复试具体为面试考核,不包括笔试复试成绩满分为 100 分,其中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 80 分、外语听说能力 10 分、考生综合素质考查 10 分。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 20 分钟。

a)思想政治品德。通过审查考生《复试政审函调表》等方式,考核考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录取参考,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b)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以研究生院官网公布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复试科目为准分值80分;

c)外语听说能力,分值10分;

d)综合素质考查。通过审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荣誉奖励、社会实践以及个人自述等补充材料,全面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思想品德等综合素质。综合素质考查评价分值10分。具体要求详见校研究生院官网《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网上资格审查的通知》。

复试成绩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权重的30%。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二)复试方式

网络远程复试,根据研究生院的安排进行提前网络测试和正式复试。

(三)复试时间

学校规定的复试时间为326-30日,我院拟在 326日(周)举行。

(四)调剂政策

今年我院全日制各专业不接收调剂(包括校内、院内调剂)

(五)同等学力加试


六、复试程序

所有考生(除推免生外)均需要参加复试,基本程序如下:

时间

事项

流程

备注

202232312:0032424:00

资格

审查

《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网上资格审查的通知》(具体内容请查阅校研究生院官网)

http://yzb.zuel.edu.cn/2022/0320/c4639a293614/page.htm

特别说明:我院资格审查材料中:所有考生均必须提供1份《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请保证验证码在有效期内;其余同上述通知要求;


提示1请考生仔细查阅资格审查系统中的考生考试条件。资格审查未通过者不予复试;

2<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填写说明:(a)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应届生由学院党组织或者校人事部门盖章;往届生由档案所在地党组织或人事部门盖章(包括户档托管中心或者原籍所在地),或者由原毕业学校党组织或人事部门盖章。(b)考生事业心、责任心等内容,应届生由年级负责人或者辅导员签字;往届生由档案所在地或者原毕业学校的基层组织负责人签字;

3)考生确实因各种客观原因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请各位考生自行准备模板,撰写异常情况说明,写清楚相关原因及后续处理并由本人手写签字,上传到系统中否则可能会影响到考生综合评价。

4考生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请24日之前通过咨询电话或QQ群反馈我院

2022326日(周六)上午8:30

复试

面试考核包括考生自述、考生抽题、考生回答、专家提问(包括追问环节)、专家评分五个部分

1)请复试考生尽快加入我院复试工作群QQ1012949775,验证信息:2022刑司复试+考生姓名

2具体面试系统测试请密切关注学校研究生院官网和学院官网通知

9月入学后

体检

学校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结合招生专业实际情况,提出体检要求

密切关注校研究生院官网后续通知



七、录取

1)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2)非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满分的 60%为不合格,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满分的 50%为不合格。

3)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八、信息公开

学院招生录取相关信息将在本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九、复试申诉渠道

部门:刑事司法学院复试督查巡视组

投诉邮箱:625640213@qq.com

投诉电话:027-88386932

联系人:刘老师

咨询电话:027-88386452

联系人:吕老师


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

2022刑司硕士复试群(验证信息:2022刑司复试+姓名).jpg

2022硕士复试名单3.21.xls



刑事司法学院

202231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