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基于法医昆虫学的死亡时间推断”主题讲座
发布人:王晓丹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次数:12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李楚楚 程靖雯)10月21日下午2时,我院成功举办基于法医昆虫学的死亡时间推断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法医系副主任王江峰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院法庭科学系主任杨敏教授主持我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江峰教授引出本次讲座主题——“基于法医昆虫学的死亡时间判断“,简要介绍了其学术背景,主要经历以及研究方向,而后通过援引相关案例,强调法医昆虫的应用范畴法医昆虫学的研究重点。

随后,王江峰教授从三个部分展开本次讲座第一部分他通过列举洛杉矶女孩被强奸案、肯塔基基地案等来论证昆虫的分布具有地域性和环境性指出昆虫嗉囊中人类DNA以及昆虫对尸体的破坏程度可用于推定死亡时间和死因;第二部分介绍了死亡时间推断的意义、研究进展以及研究哲学指出死亡时间的推断不仅有利于刑事凶杀案件侦破,还可以用于确定保险理赔及财产继承方案;第三部分介绍了国际、国内死亡推断的主要研究方法,包括医学方法和新研究方法同时指出近几年来学界把研究重点放在了微生物方面,并且有突飞猛进的发展。

在互动环节多名同学就法医昆虫学、群体生态学以及法医微生物学的相关问题王江峰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在场师生均表示获益匪浅。杨敏教授对王江峰教授的精彩讲座深表感谢,对王教授的科研成果以及学术见解深表赞同。

本次讲座是从法医昆虫学的角度针对死亡时间的判断所作讲授,角度新颖,主题突出,观点鲜明,有效向大家科普了法医昆虫学的未来发展趋势,是一场学术盛宴。

 

审核人:董邦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