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科研诚信及学术规范”主题讲座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22-12-14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乔晓静)为培养我院学子科学道德并建设良好学风,12月8日下午2时30分,我院于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202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讲座——科研诚信及学术规范(含学位论文质量提升措施)主题讲座。会议邀请我院博士生导师童德华教授分享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我院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博士生导师董邦俊教授主持。


童德华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此次讲解。第一部分介绍了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重要地位,通过援引柏拉图的故事引出学术规范的重要性,指出我们的成就必须建立在前人的肩膀上;第二部分分享了科研诚信、学术规范与科研质量的关系,他用三个关键词阐述了三者关系:首先,三者相辅相成,学术规范是科研态度的体现,科研态度决定学术科研论文质量;其次,三者相得益彰,做学问要谨慎认真,注重科研诚信、学术规范,这是保证科研质量的必要条件;最后,三者相互促进,资料梳理功底越深厚,科研质量越高;在第三部分,他指出强化学术规范化,要具有创新意识,始终坚守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

本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加深了同学们对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理解,有助于同学们践行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最后,童德华教授勉励大家在论文写作中实现思维范式创新、观点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文献创新等。在场师生均表示获益匪浅。

                                                                                                     审核人:董邦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