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南大比较刑法系列讲座”第六讲——日本一连行为理论在防卫过当中的运用主题讲座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22-12-28   浏览次数:10

为庆祝我校刑法学科研究生招生四十周年,“中南大比较刑法系列讲座”第六讲——日本一连行为理论在防卫过当中的运用主题讲座于2022年11月17日晚上19点在北大法宝学堂正式开讲。本场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涉外刑事法研究中心与刑事司法学院共同主办,北大法宝学堂与北京周泰研究院协办。本次讲座特邀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文科老师担任主讲人。

本场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安异老师主持。讲座伊始,王安异教授对到场嘉宾和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感谢,并依次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与谈嘉宾,他们分别是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郑军男老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讲师石亚淙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李淑兰老师。此外,王安异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表示期待。

曾文科教授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第一,关于日本的一连行为理论。曾教授对日本的一连行为理论进行了介绍,结合相关案例对该理论进行了详细评析。第二,关于防卫过当的扩大适用。曾教授认为我国在正当防卫的问题上认定过于严苛,并指出我国应当缓和地去理解正当防卫的时间要件,而日本一连行为的理论中的量的防卫过当的现象值得我参考借鉴。第三,关于量的过当中的一体化评价标准。曾教授认为被告人针对急迫的侵害开始实施符合正当防卫条件的反击行为之后即便继续实施的追击行为在强度上或时间上超过了必要且相当程度,只要他是基于连续的防卫意思而实施的,仍然能够将他实施的多个防卫行为一体化评价为一个防卫过当行为。第四,关于量的过当与假想防卫(过当)。曾教授认为,承认量的防卫过当的意义就是把有利于被告人的减免处罚扩展到本来不承认假想防卫的场合,不至于将追击行为认定为单纯的犯罪行为,导致对行为人进行过于严厉的评价。第五,关于量的过当与条文解释。曾教授认为我国刑法第20条第2款规定的“明显超过必要限度”既包括明显超过防卫强度上的必要限度,也包括明显超过防卫时间上的必要限度的情形。第六,关于复数防卫行为与评价视角转换。曾教授对如何发挥全体性评价和分析性评价的优势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主题报告之后,曾文科教授对倾听讲座的各位师友、同学表示诚挚的感谢!

第一位与谈人是郑军男教授。郑军男教授对曾文科博士的讲授表示赞同,同时指出,量的防卫过当主要指的是一个案件类型。当不法侵害终了时,防卫者仍然实施了第二个暴力行为,针对第二个暴力行为,由于其针对的并不是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提出了两种处理方式:分割处理和一体化处理。所谓分割处理是指,事先把两个行为做两个不同的刑法视角的评价。而一体化处理是指将这两个行为都作为正当防卫的行为来看待。此外,郑军男教授总结了曾文科博士所讲到的一体化评价的三个基准,其中教授认为最重要的也最具决定性的是防卫意思的连续性。基于此郑军男教授的观点不同于曾文科博士所提到的对构成要件阶段做一体化评价的观点。教授指出量的防卫过当解决的是36条第二款的适用问题,对我国的防卫过当判定更有意义的方面在于对案件事实分割处理还是一体化处理。

第二位与谈人石亚淙博士首先对曾教授的报告与郑教授的点评表示赞许,并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了与谈。第一,关于行为的一体化评价与行为单数、行为复数的判断之间的关系问题。石博士认为一连行为从判断标准上来看似乎更类似于行为单数里的自然的行为单数的反复的构成要件实现的类型。第二,关于如何判断是否造成了重大结果的问题。石博士对曾教授的观点表示认可的同时也提出了疑问,即在刑法第20条第3款设定的严重暴力犯罪的前提下是否会出现量的防卫过当的现象。第三,在是否属于一连行为的判断问题上,石博士提出了两个例子来分析意思连续性的问题。最后,石博士提出了一个案例请教曾教授,如果一开始是偶然防卫,后面变成了假想防卫的情形应如何评价。

第三位与谈人李淑兰老师首先感谢了曾文科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并充分肯定了曾老师的研究角度独特、较为精细化以及在理论构建与实际应用间的游刃有余。紧接着李老师也就讲座内容提出几点疑问,首先是量的防卫过当在语义上的问题,其次是一连行为理论对于防卫过当案件中主观心态判断的影响,还有就是量的防卫过当理论对于激活正当防卫与防卫过当适用的价值。最后李老师还介绍了美国刑法有关正当防卫认定方式上值得借鉴之处。

随后,曾教授就与谈内容进行了相关回应。

回应结束后,王安异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表示,通过曾文科教授的精彩演讲,相信大家对于日本的一连行为理论在防卫过当中的应用有了清晰的认识。他还指出本次讲座不仅解决了实务问题,还开拓了大家的国际视野因此希望大家对后续讲座继续保持关注!最后,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曾文科教授和与谈人郑军男教授、石亚淙讲师、李淑兰讲师再次表达了感谢,同时感谢了江溯教授对系列讲座的统筹指导以及北大法宝和北京周泰研究院所提供的技术和平台支持。

北大法宝平台数据统计显示,本次讲座线上听众多达3500余人期间,大家深切思考、热情讨论,在场老师及听众均表示获益匪浅。本场讲座主题突出、观点鲜明,讨论充分,有效阐释了日本一连行为理论在防卫过当中的运用这一理论前沿问题,兼具理论导向性和实践操作性,不仅可以弘扬学术精神、促进学术交流,还可以激发大家的刑法学习兴趣、开拓刑法研究视野。中南大比较刑法系列讲座正持续跟进中,期待未来继续给大家带来更精彩的学术盛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