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法治人才 服务法治建设 ——刑事司法学院成功举办新学期学生干部座谈会
发布人:王晓丹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503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刘令同卉胡迅)近日,《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印发,在各大院校引起学习热潮。为组织大家系统领会《意见》传达的中心思想与主旨精神,同时,全面把握、深入了解研究生成长前沿动态,服务研究生全方位、高素质培养教育需要,针对性做好学生教育和帮扶工作,刑事司法学院于3月2日下午3时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学生干部座谈会。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院党委张志刚书记、副院长董邦俊教授出席本次会议。科研部马高昂老师、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全体成员、研究生各班班长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王晓丹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胡向阳院长马高昂老师颁发我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聘书马高昂老师向学院及各位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坚定承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充分运用自己的所学所思,协助做好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

 

随后,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汇报上年度工作总结和新学期工作计划。学院研究生各班班长、支书也就班级情况从通知传达、学生服务、党员培养、就业培训等不同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具体说明。

 

在充分了解院研究生情况后,学院领导立足《意见》,对新时代法学教育及研究生生活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期许。

首先,胡向阳院长作总结致辞。他指出,广大师生应充分认识到《意见》对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意义,我们应深深扎根于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不断提高个人本领,努力为国家和社会提供“综合型、创新型、能力型、涉外型”的法治卓越人才。同时,在充分肯定以往成果的同时,胡院长也就未来的学生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始终把握国家发展脉络,秉持二十大精神,确保法学教育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研究生教育要以提高学术素质、增强学生竞争力为基本遵循,同时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的强化与提高;三是法学教育应当贴近社会生活实践,呼吁大家将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把论文写在司法实践的大地上;四是呼吁学生干部要以身作则、甘于奉献,积极配合学院各项工作,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五是法学教育要重视横向联合,在“走出去、请进来”的过程中实现校际、国际联合,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

 

接着,董邦俊副院长也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许:一是研会骨干们要在现有活动的基础上进行巩固提升,丰富学术活动形式,举办各种类型的学术大赛,提高研究生法学理论研究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引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大文体活动的举办力度,推动文体活动的多元化;三是进一步提高宣传实效,注意文字用语的规范性,提升照片质量,增强新闻稿件的整体可读性,充分展现学院研究生风采。

 

最后,张志刚书记谈及学院十分重视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与培养建设,希望同学们会后深入学习《意见》相关内容,并呼吁同学们加强对政治理论的系统学习,确保法学理论研究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教育引导师生们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理论支撑。同时,张书记还指出《意见》是指引新时代中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的统领性、战略性、纲领性文件,层级高、份量重、举措实,在中国法学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提醒我们须着眼于国家发展大局,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开展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法学理论研究,总结提炼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主体性、原创性、标识性的概念、观点、理论,为新时代法治建设输送卓越的专业人才,向现代化法学教育递交满意的高分答卷。


笃行法治,砥砺前行。本次座谈会既是一次工作经验交流会,也是一次法学教育研讨会,相信在学院领导老师的指导和各位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法治人才培养建设将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