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卷共知明事理,灯塔引帆济时世 ——“南湖讲坛”之《活着》读书分享会
发布人:张凡稷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潘煜东 黄芷妍 郭佩怡)南湖寻春,共读名著。34日上午9时,沐浴着温和的阳光,刑事司法学院“南湖讲坛”名著专题之《活着》读书分享会在环湖公寓倍阅书店如期举行。此次活动意在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营造“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校园氛围。本次活动由刑事司法学院团委张凡稷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张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活着》一书的故事梗概,作者余华老师在书中描绘了主人公福贵曲折起伏的悲惨一生。张老师引用书中的原句引领同学们体悟作品的精神内核,即在悲惨的人生中忍受现实所给予的苦难、无聊、平庸,并在其中懂得“活着”的生活真谛。在张老师的讲述中,同学们逐步走入《活着》的世界。



随后,张老师播放了2012年孟京辉导演执导的话剧《活着》选段,演员们在舞台上动情的演出让书中的人物更加鲜活,主人公福贵家财散尽、亲人离世等情节在大荧幕上以另一种形式展现,给予在场同学别样的精神震撼。

此次活动还邀请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话剧社的成员们,话剧社成员们分饰剧中的主要人物福贵、家珍、凤霞等,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剧本围读。演员们以富有张力的表演、过硬的台词功底沉浸式地再现了余华老师书中所描写的绝望与挣扎,深深感染着在场所有观众。剧本围读结束后,同学们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透过福贵这“生如蜉蝣,心如磐石”的一生,我们可以坦然地面对人生百态,活着就意味着我们要承担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爱自己珍视的人,对生命保持足够的尊重。

至此,刑事司法学院“南湖讲坛”名著专题之《活着》读书分享会圆满结束,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与名著零距离接触、与名家进行精神交流。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能爱上阅读、爱上名著,用书籍铺出新时代青年的未来之路!

审核人:张凡稷

责任编辑:金雯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