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司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人:吕兰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335


根据教育部系列文件规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刑事司法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基本原则

安全有序、科学选拔、公平公正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

为保证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特成立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刑事司法学院复试监督巡视组。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实施,制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遴选参加复试工作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并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组织考生进行复试考核,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学院的复试监督巡视组负责对本院复试全过程进行监督及巡视检查,公开有关信息,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妥善处理。


三、复试纪律

)复试专家和工作人员能正确执行招生政策、不徇私情、责任心强。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应回避复试及录取相关工作。

)复试工作应认真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准确把握客观标准,切实做到公正无私,不走过场,严格把好复试质量关。对工作落实不力,不认真落实招生管理规定要求、出现重大工作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学院复试督查巡视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一岗多控、多岗监督学院复试督查巡视组负责监督检查招生录取工作中对国家招生政策、法规、制度和 纪律的贯彻执行情况,保证招生任务顺利完成。

考生负有遵守报考条件的责任,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国家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计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对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

(一)非专项全日制学硕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

专业

国家线

指标数

复试比例

参加复试人数

复试分数线

刑法学

326

61(含推免生24

1:1.2

61-24*1.2≈44

348

侦查学

326

22

1:1.2

22*1.2≈26

344

治安学

326

4

1:1.2

4*1.2≈5

352

小计


87




备注:四舍五入且需满足差额复试原则,以参加复试人数最后1名对应的分数线为复试分数线,与最后1名相同复试分数线的同学均纳入复试名单根据国家分数线规定:单科(满分=100分)需达到45分,单科(满分>100)需达到68.国家安全学专业复试工作由国家治理学院统一组织,复试分数线等以国家治理学院官网通知为准。



(二)专项计划少数骨干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

专业

国家线

指标数

复试比例

参加复试人数

复试分数线

刑法学

251

——

1:1.2

——

——

侦查学

251

1

1:1.2

1*1.2≈2

299

治安学

251

——

1:1.2

——

——

小计


1




备注:四舍五入且需满足差额复试原则,以参加复试人数最后1名对应的分数线为复试分数线,与最后1名相同复试分数线的同学均纳入复试名单。少干计划2023年总分数线251国家安全学专业复试工作由国家治理学院统一组织,复试分数线等以国家治理学院官网通知为准。



专项计划士兵计划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

专业

学校线

指标数

复试比例

参加复试人数

复试分数线

刑法学

326

1

1:1.2

1*1.2≈2

327

侦查学

326

——

1:1.2

——

——

治安学

326

——

1:1.2

——

——

小计


1




备注:四舍五入且需满足差额复试原则,以参加复试人数最后1名对应的分数线为复试分数线,与最后1名相同复试分数线的同学均纳入复试名单。士兵计划2023年总分数线326单科45(满分=100);单科68 (满分>100)国家安全学专业复试工作由国家治理学院统一组织,复试分数线等以国家治理学院官网通知为准。



复试名单详见附件



五、复试基本政策

(一)复试考核内容和分值权重

复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内容。 国家安全学专业复试工作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治理学院统一组织,复试分数线等以国家治理学院官网通知为准. 本次复试包括笔试和综合面试,复试成绩满分为220

1.笔试:测试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50分。考试科目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公布的为准;

2.综合面试:主要对考生的知识结构、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进行测试。综合面试满分为70分,具体结构为:专业知识广度深度25分、外语听力口语25分、综合素质2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 20 分钟。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成绩

入学考试总成绩按四舍五入规则保留至小数点后2位。


(二)复试方式

现场复试


(三)复试时间

学校规定的复试时间2023325-26我院笔试时间为325日(周六)上午面试时间为325日(周六)下午


(四)调剂政策

今年我院全日制各专业不接收调剂(包括校内、院内调剂)


(五)同等学力加试


六、复试程序

所有考生(除推免生外)均需要参加复试,基本程序如下:

时间

事项

流程

2023.3.24日(周五)下午230

资格

审查

  1. 根据《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网上资格审查的通知》(查阅校研究生院官网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第(七)项其他材料暂无需提供以上书面材料均采用A4按顺序装订(成绩单可按所在学校格式),由申请者在复试报到时提交,无须邮寄。一经收到,恕不退还。

  2. 考生报到,到刑事司法学院进行材料资格审查(地点:南湖大道182号文治楼二楼会议室),交纳复试费100/人。

2023325周六上午

8:30-11:30

中南财大南湖校区文泰楼标准化考场

待我院官网后续进一步通知

2023325下午1:00开始抽签

面试

中南财大南湖校区文泰楼标准化考场

待我院官网后续进一步通知

资格审查材料备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填写说明:应届生由学院党组织或者校人事部门盖章;往届生由档案所在地党组织或人事部门盖章(包括户档托管中心或者原籍所在地),或者由原毕业学校党组织或人事部门盖章。

七、录取

1)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等,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2)非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132分(满分220分)为不合格,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110(满分220分)不合格。

3)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复试录取参考,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信息公开

学院招生录取相关信息将在本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九、复试申诉渠道

部门:刑事司法学院复试督查巡视组

投诉邮箱:625640213@qq.com

投诉电话:027-88386932

联系人:刘老师

咨询电话:027-88386452

联系人:吕老师



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


刑司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3.21.xls

刑事司法学院

202332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