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师生参加中国刑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
发布人:柯希鹏  发布时间:2023-10-23   浏览次数:913

(通讯员:张静童)20231019-21日,中国刑法学研究会2023年全国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主办,年会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法学研究”。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及实务界代表参加会议,人民教育家、著名法学家高铭暄先生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国法学会等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发表讲话。

图片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黎宏教授主持本次会议。开幕式上,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同志发表主旨讲话。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同志,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监察委员会原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同志,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明楷教授以及中国刑法学名誉会长、人民教育家高铭暄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宇同志出席会议,并做工作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董邦俊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魏汉涛教授,刑事司法学院郭泽强教授出席会议并依次进行学术报告。刑事司法学院讲姚培培、博士研究生方向楠、硕士研究生许露沙沙、张静童参会旁听。师生投稿论文也被2023年刑法学会论文集所收录。

 董邦俊教授在主题报告会上做了题为《犯罪预防中心观下生命科技犯罪治理研究》的报告。董教授表示尖端医疗科技是一个事关健康与美丽的问题,新时期我们经济迅速发展,医学技术也突飞猛进,特别是在医疗美容领域、人体基因工程领域、辅助生殖、器官移植等生命科技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但医疗事业的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风险。报告就“犯罪预防中心观”的逻辑构造、生命科技犯罪的样态、犯罪预防中心观在生命科技犯罪治理中的耦合、犯罪预防中心观在生命科技犯罪治理中的要求以及犯罪预防中心观在生命科技犯罪治理中的路径展开五个方面开展探讨。董教授表示我们应从完善生命科技的监管体系、加强行业自律意识以及完善我国生命科技相关立法三方面入手对我国的尖端医疗行业进行治理。

 魏汉涛教授做了题为《微罪扩张伴生的负效应及其匡正—以醉驾入刑为例》的报告。魏教授表示随着社会风险的增多以及社会管理的加强,刑法立法门槛呈现出逐渐降低,犯罪圈不断扩大的趋势。魏教授将微罪定义为法定刑在一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且微罪在立法层面和司法层面一直在增长。报告分析了醉驾入刑的优劣之处,且仔细分析了导致微罪产生负面影响之原因即没有深入认识微罪的显著特征,而后表明了不能用对待传统犯罪的眼光对待微罪的立场,最后提出开发出一套适应微罪特征的刑法体系的对策,以解决微罪扩张导致的负面效应。

 郭泽强教授做了题为《民刑衔接视角下单位主观罪过之认定—以企业合规改革为中心》的报告。郭教授表示虽然企业合规改革逐步深化,但刑法学界对于单位故意与过失的讨论却停留在概括性层面而并未深入。通过结合责任模式和个人模式,反驳否定法人自身故意与过失的学说,得出“补充型”单位犯罪复合责任模式宜作为上位框架,建构单位自身刑事责任,将“合规”要素与“人”要素作为单位意志判断要素。民商法的决议行为理论与法人整体决议紧密相连,通过结合决议行为单位犯罪视角,以“新过失论”作为判断单位过失的立场,以是否“具有系统复杂性”将企业类型化,得出单位故意与单位过失的具体判断路径,并明晰其中企业合规措施的定位。

年会于21日下午举行闭幕式,我院两篇论文获奖。在颁奖仪式后,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梅传强教授主持闭幕式、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黎宏教授发表总结致辞,并宣布中国刑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圆满闭幕。

审核人:董邦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