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辩律师说——理论和实践的二元并重”学术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次数:294


20239281830分,“刑辩律师说——理论和实践的二元并重”学术分享会在文澴楼202教室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特邀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一级合伙人、青工委主任徐小明担任主讲人。

此次分享会由我院涉外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程红教授主持。我院2023级全体刑法学博士研究生和其他年级硕博研究生到场参加。

分享会开始前,程红教授对徐小明主任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简要介绍并高度评价了徐小明主任作为一名专业、资深的刑辩律师在司法实务工作中取得的成就。

分享会正式开始后,徐小明主任首先从实务中的渎职案件因果关系认定出发,指出刑辩律师在办理渎职案件办理时应认识到“失职不等于渎职,归因不等于归责”。

随后,徐小明主任细致讲解了民事欺诈与合同诈骗的区分要点,指出刑民交叉案件处理规则不仅要用犯罪构成要件理论予以指导,还需考虑其他多种因素,如:是否掺杂民事、经济纠纷,民事证据、刑事证据是否完备等。其次,徐小明主任重点讲述了刑法主观主义和客观主义对刑事辩护的指导意义,并详细介绍了刑事案件审判程序、无罪案件辩护的难点、社会舆论对刑事审判的影响。最后,徐小明主任认为,从事刑事司法实务工作应遵循法秩序统一原理,不能人为地割裂刑法和其他部门法之间的联系。此外,徐小明主任还特别强调刑辩律师需要良好的体力和心态,因为“刑辩律师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

会议最后,由2022级刑法学博士研究生张弛代为发表总结,他首先代表所有到场人员再次向徐小明主任致以诚挚的感谢。其次,他高度赞同徐小明主任讲解的内容,认为实务和理论之间并不是割裂的关系,应以理论指导实践,而实务个案中解决重点和难点的解决之策又为理论研究提供新思路,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至此,本次学术分享会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