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刑法与刑诉法的关联问题”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23-11-14   浏览次数:348


(学生通讯员 欧阳欣诺 摄影 陈智)119日下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学术讲座在本校南湖校区文添楼102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以“刑法与刑诉法的关联问题”为主题,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子滨老师担任主讲人,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详老师担任主持人,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出席点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百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讲座伊始,主持人周详教授对主讲人邓子滨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邓子滨教授的任职经历与研究方向。

紧接着,邓子滨教授从三个部分展开此次讲座。在第一部分,教授鼓励同学们重归大学生活的本真,重温法学学习的初心,深入理解法学的核心要义,并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与生活上的宝贵建议。在第二部分,教授借由巧妙的类比生动阐述了刑法与刑诉法之间的关系,并且以新罪入刑与刑罚执行产生的困境为例,明确了理论学习与司法实践之间存在的差异,希望同学们筑牢理论根基、坚持独立思考、树立研学信心。在第三部分,教授提出了法哲学上的经典问题,指出法学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程序与路径的选择,并通过分析法益衡量与价值冲突,认为生命不能进行比较。

随后,周详教授对邓子滨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深度探讨。一方面,周详教授以电影为例,提出对“救援酷刑”合法化的思考,进而引出刑讯逼供合法化的问题,认为不能通过假定的法益衡量结果推断手段的合法性。另一方面,周详教授表明在正当防卫的问题上应当适度作反向思考。

与谈人董邦俊教授也对邓子滨教授的讲授作出精彩点评。董邦俊教授对邓子滨教授的主要观点表示赞同,并进一步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董邦俊教授认为,在刑讯逼供与正当防卫的问题上,需要注意同时从实体上和程序上进行充分论证。此外,实体法与程序法的结合还体现在民法理论与刑法理论的结合之中。

最后,邓子滨教授对本场讲座的内容与讨论进行了总结与回应。邓子滨教授认为不能将刑法与刑诉法概括为接力关系,二者存在契合点。同时,他以于艳茹案为例,再次强调程序正义对诉讼制度的重要性。至此,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论理深刻,进一步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刑法与刑诉法相关问题的认识,而且对于法学理论与实践的学习研究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