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犯罪预防之监狱行刑预防”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人:柯希鹏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293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杨艳丽 摄影 张建桥)20231124日上午830分,“犯罪预防之监狱行刑预防”讲座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上海政法学院教授王志亮担任主讲人,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董邦俊教授担任主持人,2023级侦查学硕士研究生现场聆听。



讲座伊始,主持人董邦俊教授对主讲人王志亮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王志亮教授的任职经历与研究方向。



紧接着,王志亮教授从三个部分展开此次讲座。在第一部分,王志亮教授从文字学入手,全面阐述犯罪预防的概念,拆分精讲“犯罪”与“预防”的涵义,指出我们分析问题要避免采用以偏概全的单一视角。在第二部分,王志亮教授结合实践举例,生动阐述了何为犯罪预防,警醒我们要避免仅公安一家的误区,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综合发挥全体社会单元的效能。在第三部分,王志亮教授认为监狱作为执行刑罚的国家机关,监狱行刑对犯罪预防具有重要作用,并通过分析监狱关押人员的现状,提出监狱是再社会化的源泉,能够有效促进服刑人员的回归,在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层面全面推动犯罪预防。

进入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先后提出了三个问题。王志亮教授对人工智能引入再犯危险性评估的问题、监狱中的犯罪传染问题以及私有监狱在我国能否实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表示同学们所提问题具有重要学术价值,鼓励在座同学将来可以进入监狱系统工作,运用所学知识为犯罪预防做出贡献。

最后,董邦俊教授对王志亮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对监狱在犯罪预防中的作用予以肯定,同时指出要防止执行腐败的问题。他认为,本次讲座开拓了我们对刑罚执行方面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刑罚的认识。他强调,学问在于积累,学问也在于提问,希望刑司学子们在学问上能够日新月异,谨遵大学之道,做到明德、进业、亲民。至此,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内容丰富、讲解生动,不仅开阔了参与者的学术视野,而且激发了同学们接触实务的热情,对于鼓励学子们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敢于尝试具有重要作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