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举办第十一届“基地硕博论坛”活动
发布人:柯希鹏  发布时间:2024-03-24   浏览次数:286

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小虎 王雨诗)2024321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主办、刑事司法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基地硕博论坛”在文清楼四楼会议室举行。论坛开展了学术报告、优秀成员表彰和论坛理事会换届等活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基地主任闫平教授,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基地执行主任胡向阳教授,刑事司法学院法庭科学系主任杨敏教授,刑事司法学院法庭科学系副主任刘建华副教授、付凤教授青年教师童晓雪、李亚玲、吴风等以及20位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何一帆同学主持

闫平教授、胡向阳教授等参加论坛活动

在学术报告环节,崔小虎、范田雨施剑三位优秀博士生围绕学科专业问题进行了专题汇报。

侦查学博士生崔小虎以《发射青绿色固态荧光碳点在潜指纹显现中的应用》为题作了汇报介绍了指纹显现的背景、常用方法以及发射青绿色固态荧光碳点的合成与表征,展示了其粒径均一、单分散性好、球状、普适性强的特点,可显现多种客体表面的潜指纹,包括曲面和大型客体,且对陈旧指纹也有效,效果较商业荧光粉末优异,且不影响后续接触性DNA检测。这一研究为潜指纹显现提供了新的高效、低毒解决方案。汇报后老师们就该研究的实践意义进行点评,讨论了用于潜指纹显现的相关材料问题,并对该研究用于痕迹检验的价值表示肯定。

崔小虎作汇报

侦查学博士生范田雨以《一种基于论证的评估数字证据的新方法》为题作了汇报从研究意义、方法特点、研究目标和贡献等方面进行系统论述,并且用几个案例说明以该方法评估数字证据的价值的可行性和优势。汇报后老师们就该研究的逻辑结构、科学性以及理论意义进行讨论,并探讨其中的论证、评估细节以及在实践方面的可行性。

范田雨作汇报

侦查学博士生施剑以《基于文献计量学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研究演进与趋势》为题作了汇报从电信网络诈骗高发、频发之态势、不断向理论界和实务界提出新问题和新挑战、电信网络诈骗发展历程和研究规律需完整剖析阐述研究意义。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文献计量学两个核心概念,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研究的时空知识图谱、热点主题、知识演化与发展脉络、结论与展望几个部分阐述文献计量学视角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研究的演进与趋势。汇报后老师们就研究背景、研究意义以及综述类文章写作注意事项,并且指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应该落到实处。

施剑作汇报

活动期间,学院还开展了中南大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表彰仪式和换届活动。崔小虎、范田雨两位同学荣获基地“最佳风采奖”。崔小虎等当选新一届论坛理事会成员。其中,会长崔小虎,副会长范田雨、石原昊,秘书长杨思睿,副秘书长何一帆和王雨诗。

闫平教授、胡向阳教授为“最佳风采奖”获奖者颁奖

闫平教授、胡向阳教授为新一届论坛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参加论坛师生合影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