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法学(刑事司法方向)
  法学专业(刑事司法方向)增设于2009年,为法学一级学科,具有法学学士、硕士以及博士学位授予权。所依托的刑法学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及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刑法学专业1953年即成立学科组,1955年正式成立刑法学教研室,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资格,是改革开放全国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单位之一,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由著名刑法学家、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齐文远教授主持的《刑法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刑法学科现有专职教师2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9人。本专业7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且多名教师具有留学背景。有2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1名教师荣获第二届湖北省杰出中青年法学家。
  本专业拥有16个教学实践基地,并依托我校法学学科和国家级法学实验中心,为学生开展法学实验教育、培养法律思维与实践操作能力提供了充分的条件。此外,十分注重与国内外其他高校以及相关学科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成功举办了多次国际性、跨区域以及全国性学术研讨会。齐文远教授、夏勇教授等30余人次先后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出访了美英等国外知名大学与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并签订了合作研究协议。
 
侦查学
   本专业是依托我校法学一级学科而设立的二级学科,所授为法学学位。从1996年开始正式招收本科生,1997年在刑诉下招收侦查学硕士研究生,2008年开始招收侦查学博士研究生,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同时拥有侦查学本科、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培养点的高校。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14人,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拥有省级精品课程《侦查学》和校级精品课程《公安学基础理论》、《物证技术》。
  本专业拥有多个专业教学实验室,累积达2100平米、实验室中万元以上仪器设备30余套,实验仪器总价值430余万元,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所需的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本专业还聘请了一大批侦查实战部门的指挥员、专家作为我们的客座教授,在湖北、广东、江苏等省建立了10多个专业实践教学和实习基地,保证了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治安学
  本专业所属法学(公安学)一级学科,授予法学学位。在2002年广东省教育管理科学研究所主持的中国大学各专业排名中,我院公安类专业排名全国第一;在2004年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所主持的中国大学各专业排名中,我院治安学专业排名全国第一。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博士在读2人。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人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1人获本科教学奖。《公安学基础理论》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主编《社区治安体系理论选择及模式研判》高质量教材及《证据调查》、《应用治安学》等实验教材。
 
边防管理
  本专业为公安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授予法学学位。从2001年开始招生,已经成为比较成熟的专业。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4人;主要以优秀青年教师为主,学历层次较高,其中博士3人,硕士1人。教师队伍治学态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师德师风良好,分别获得过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学校师德标兵称号,学校、学院讲课竞赛奖项等。同时有多项科研成果与教学研究成果。
 
  各专业学生就业方向主要为边防部队、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边防检查机关、政府外事部门、安全、海关、金融、税务、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