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正大学柯耀程教授应邀在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29   浏览次数:24

 

(学生记者 张文婷)1028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台湾刑法中的死刑问题学术讲座在文泰楼模拟法庭成功举行。台湾中正大学法律系教授、慕尼黑大学法学博士、台湾刑事法学会理事、台湾刑法修正委员、台湾刑事诉讼法修正咨询委员、台湾修正刑法适用咨询委员柯耀程教授应邀担任主讲。我院院长夏勇教授、副院长苏彩霞教授、刑事政策中心主任童德华教授及我院部分青年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由院长夏勇教授主持,夏院长介绍了柯耀程教授的履历,并对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柯耀程教授先从原因纠结、死刑的立场动向、司法判处死刑的动向、执行死刑的观察、死刑议题的争论等五个方面具体再现了台湾死刑的现状与社会上关于死刑的争论。教授讲到,古老制度、国际潮流、法制思维等社会因素都对死刑产生了冲击。台湾现在的死刑从立法到判处都呈现出减弱趋势,死刑种类由21世纪前的绝对死刑和相对死刑转变为现在的相对死刑,判处死刑的标准更加严格,程序更加复杂化;缓和刑罚制裁,减少重刑化立法;在死刑科处动向上,非穷尽社会复归可能性,不予宣告死刑。教授还指出,自1981年以来,台湾执行死刑的案件数量锐减,其中2006~2009年保持了零执行的记录;如今台湾社会仍为死刑是否该废除这一问题争论不休。接着,教授用自身观点剖析了台湾死刑存废问题,并从与人权有关的四个方面讲述了德国和台湾之间关于这一问题的交流活动。

互动提问环节,师生提问活跃,现场气氛热烈。最后,夏勇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对教授以充沛的精力、活跃的思维为我校师生献上学术大餐表示感谢。

讲座结束后,我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教授宴请了柯耀程教授,夏勇教授、苏彩霞教授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这次宴请。此次讲座活动,密切了我院同台湾兄弟院校的学术联系。(学生编辑:谢菲)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