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侦查理论创新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14   浏览次数:3

 

由我院主办的侦查学术研究“侦查理论探索与学术研讨会”于十一月七日下午在文泰模拟法庭(二)举办。西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共和国侦查学创始人之一,著名的刑侦专家、物证鉴定专家邹明理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前任院长管光承教授和国家检察官学院讲师郭冰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杨宗辉教授、胡向阳副院长和董邦俊教授担任点评工作,我院董少平、王安全、杨立云、徐慧、张敬、栾兴良等骨干教师、博士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下午2:30,研讨会如期举行,会议由我院副院长胡向阳老师主持。胡院长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几位发言人的具体情况及研讨主题,并对三位远道而来的佳宾表示热烈欢迎。接着杨宗辉教授代表全体师生致欢迎词。然后,发言人依次做主题发言:
邹明理教授以 “侦查与司法鉴定相关问题研究”为题发表演讲。邹教授从我国是否存在司法鉴定体制不顺、管理不顺的问题,侦查机关鉴定权是取消还是保留,以及多头鉴定、重新鉴定增多是好事还是坏事,如何控制不当的重新鉴定等三个热点问题展开讲述。邹教授认为,当前我国司法鉴定体制基本形成,法制化基本形成。其从备案登记规定、四类案件鉴定、机制基本统一和我国司法鉴定的管理活动四个方面予以论证。
管光承教授发言主题是“职务犯罪侦查的困境与对策”。管教授从拥有侦查权的几大机关对比,反腐机构及其职能比较,建国以来的侦查方法比较,各历史时期破案情况以及和职务犯罪侦查环境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当前职务犯罪的困境。对此,管教授提出了观念上要更新,并营造氛围、手段方法要多样、信息导侦、科技强侦和加强预防等对策。
郭冰老师发言主题是“侦查的科幻猜想”。郭老师以《盗墓空间》、《黑客帝国》、《少数派报告》、《一发千钧》和《穿行于墙之间的猫》等几部电影,猜想了科幻中侦查应运、网络犯罪侦查、犯罪预防和基因预测命运在未来侦查实践中的应用。

我院成功举办侦查理论创新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接下来为自由提问环节,老师及同学们纷纷就侦查理论及实践过程中的困惑向上述几位知名专家进行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尽管时间急迫,专家们也对大家的提问侃侃而谈;同学们聚精会神,受益匪浅。最后,由杨宗辉教授、董邦俊教授和胡向阳副院长依次对上述几位教授的发言予以点评:
杨宗辉教授高度评价了邹明理教授的主题发言,指出邹教授从国家宏观角度回答了当前我国司法鉴定中的热点问题,对理论和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但是对邹教授的一些说法进行了互动。例如:杨宗辉教授建议把“我国司法鉴定体制基本完成、司法鉴定的法制化基本形成”的说法改成“我国基本上已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鉴定体制、司法鉴定的法制化需要进一步完善。”对侦查机关鉴定如何实现公平、公正予也需要进行深入探讨。
董邦俊教授认为,职务犯罪的侦查对职务犯罪的惩治和预防意义重大,管教授以比较法和刑事一体化为研究方法探讨当前职务犯罪侦查的困境,视角新颖、观点发人深省。管教授从我国反腐发展历程以及我国当前职务犯罪侦查的破案率情况指出了我国当前职务犯罪侦查的紧迫性。管教授提出的职务犯罪侦查对策也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对我国职务犯罪侦查实践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胡向阳副院长认为郭冰老师的主题发言具有极大的时代特征和大胆的想象力,以科幻电影为视角联想到未来侦查的发展情形。视野广阔、见解深刻,阐述内容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这从侧面展现出科学技术对侦查发展的重要意义。
整个研讨会历时近四个小时,在紧张有序、充实活跃的氛围中取得了圆满成功!(新闻中心:杨忠玉、伍青)


                                                                                                         刑事司法学院科研办公室
                                                                                                         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十四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