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3-07-30   浏览次数:17176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溯源于1948年成立的中原大学政法学院,至今已有70余年办学历史。2009年3月,为顺应法学与公安教育改革形势需要,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公安学院、原法学院刑法学系为基础,组建成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工86人(含师资关系在我院的教师)。其中,专任教师58人,行政教辅28人。专任教师均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拥有博士学位者34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1人。本院齐文远教授是国内知名学者、我校刑法学科带头人,兼任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闫平教授现任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任美国马里兰州立大学医学检验中心兼职教授、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司法鉴定人协会监事长、湖北省法医学会副会长、武汉法医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公安厅、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特聘专家;夏勇教授是我国军事法学拓荒人之一,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杨宗辉教授作为我校侦查学科带头人,连续两届获聘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安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院长胡向阳教授是全国物证技术学知名专家,连续两届获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安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鉴定复核专家。

学院人才培养规模适中。在校本科生约1200余人,刑法学、侦查学与治安学硕士研究生约270余人,博士研究生(含留学生)约40余人。学院现有刑法学系、警事科学系和法庭科学系三个系级教学机构,共7个教研室,拥有完整的从本科到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设法学(刑事司法方向)、侦查学、治安学和边防管理共4个专业,拥有刑法学、侦查学2个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刑法学、侦查学、治安学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侦查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治安学专业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刑法学所在一级学科法学及侦查、治安、边防管理专业所在一级学科公安学均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刑法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侦查学》为省级精品课程。刑法学科自2009年以来在“中国法学创新网”科研成果十强评比中,一直排名前十;公安学科在2016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学科排行榜中位列第二。

学院办学条件优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中心”作为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于2016年成立。司法鉴定中心是司法部授权的国家级司法鉴定中心,于2015年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颁发的实验室认可证书,2019年经教育部和科技部批准建立“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及“教育部司法鉴定学科建设平台”。实验中心是我校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的主要组成部分,拥有单体建筑实验教学楼,总面积6177平方米,共有仪器设备1244台套。拥有专业实验人员6人,其中高级实验师3人,博士学位1人。建有物证技术实验室、现场勘查实验室、法医实验室、公安信息技术实验室、治安实验室、边防管理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开设刑事图像、痕迹检验、文件检验、现场勘查、刑事照相、语音声纹、多道心理生理测试、司法会计、法医、治安管理、边防管理、交通管理、安全防范技术、查缉战术、刑事法学等20余项实验项目。

学院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成果显著。学院教师承担和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司法部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共20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及统编教材150余部;在中外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0余篇;学院科研成果分获司法部优秀法学成果奖三等奖、钱端生法学成果奖三等奖、第十二届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青年教师研究基金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奖三等奖、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励30余项。

学院注重实践教学与创新。长期与湖北、广东、江苏、河南等多地区的公安司法部门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共建实习基地20余所。学院定期开展“南湖青年刑法沙龙”、“侦查学社”、“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刑走中南分营”、“刑事法论坛”、“学术午餐会”等品牌学术活动;学院团委、研会活动丰富,屡在全校研究生“青研杯”篮球大赛、“足尖上的青春”舞蹈大赛、“山音竹韵”民歌大赛、“希贤”辩论杯、“济世杯”公务员挑战赛等活动中摘金夺银。

学院高度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筹划和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的交流合作战略,先后成功举办“全国中青年刑法学家学术研讨会”“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年会”“全国中青年刑法学者学术研讨会”“全国公安理论与公安教育学术研讨会”“警察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发展和安全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治安学术会议暨治安系主任论坛”“美国刑事司法周”“海峡两岸反恐怖主义研究学术论坛”“一带一路战略与地区安全学术论坛”“反恐怖主义与去极端化”“国际刑事司法合作与发展战略研讨会”等大型学术会议,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学术影响力。我院先后派遣青年教师数十人次到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越南等国家访问学习,多次邀请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越南、香港地区、台湾地区以及境内的著名学者来我院讲学,并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越南河内法律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形成了稳定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

由我校倡议、中美等国刑事司法院校与科研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国际刑事司法联盟,作为一个学术联合体,以实现国际刑事司法资源共享、学科优势互补、整体水平提升为目的,在成员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打造高水平的刑事司法学术合作与交流平台,创建刑事司法高端人才联合培养机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