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汉涛
发布人:王晓丹  发布时间:2016-06-30   浏览次数:12


一、基本情况

魏汉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刑法学研究会首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先后在《法商研究》《环球法律评论》《现代法学》《政治与法律》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有10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主持课题1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1项、其他省级课题4项。出版专著4部、译著2部、副主编著作2部。2009年到2010年到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研修1年,2018年到2019年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挂职一年。

邮箱:weihantao1108@126.com

二、获奖情况

论文《提防环境刑法变革的两种倾向》获云南省第十八届(2015)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

博士论文:《刑法正当与宽恕事由的展开》获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二等奖;被评为2011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论文:《毒品犯罪死缓的司法偏差与匡正》,2017年度中国法学会法学家论坛优秀论文奖

论文《犯罪学视野中的农村留守青少年》获2011年中国·西部法治论坛论文二等奖

教学成果:“法律硕士实务能力‘2334’提升模式的研究与探索”,安徽省教育厅,二等奖,2020年1月6日。

三、学术著作

专著:《正当防卫制度反思》,法律出版社2022年版,独著。

专著:《环境污染:制度根源与对策研究》,法律出版社2017年9月版,独著

专著:《刑法从宽事由共同本质的展开》,法律出版社2012年6月版,独著

专著:《刑法热点问题研究》,云南大学出版2014年4月版,独著

译著:《丹麦刑事法典》,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2011年版,独译

译著:《老挝刑事法典》,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二人合译排名第二);

副主编:《刑事诉辩评审——毒品犯罪》,检察出版社2014年版。

副主编:《刑事诉辩评审——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检察出版社2014年版。

四、研究课题

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生物安全视野下人类基因科技开发与应用的刑法规制研究”(22BFX046),经费20万元,(2022.9.01-  )

主持:安徽大学文科重大科研培养项目刑法应对新时代新型风险的理论反思与制度构建研究2020ZD006),经项17万元,(2021.1.01-2023.12.31)

主持: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刑事制裁、民事赔偿和生态补偿有机衔接的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责任制度研究”(CLS(2020)ZX047),结项(2020.5-2020.12)

主持: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正当防卫制度反思研究” (19FFXB021),经费25万元,已提交结项。(2019.10-2021.12)

主持: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水土污染的制度根源与对策研究” (15FFX048),经费20万元,已结项。

主持: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刑法从宽制度研究”,课题编号为12XJC820001,经费7万元,2014年12月结项。

主持: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2013年一般项目“经济社会转型与环境法治变革研究” (CLS(2013)C62),经费3万元,2014年12月结项。

主持:云南省社科基金2013年一般项目“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之检讨”(YB2013038),经费3万元,2015年6月结项。

主持:云南省教育厅2013年重点项目“环境公害治理机制之反思与重构”(2013Z146),经费2万元,2015年9月结项。

主持:云南省法学会2014年课题“边疆民族地区反恐维稳机制研究”,经费5万元,2015年6月结项。

主持:昆明理工大学项目“司法理性中的民愤”,经费5万元,项目编号KKSY201224012,2015年6月结项。

主持:宜良县检察院2012年项目 “非法采矿罪在司法实践中的困境与对策研究”,课题编号为KKDS201224003,经费3万元,2013年结项。

主持安徽省法治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2018年项目“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犯罪发展趋势与对策研究”

主持省级教学示范课:《刑法分论及案例研习》,2021.1-2022.12,经费1万元。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2013年重点项目“现代风险的治理与非传统安全的刑法保障”(13AFX011),经费30万元,结项,排名第二

参与:2014年云南省社科规划办基地重点项目:“当前云南反恐形势分析与对策研究”. 经费6万元,2016年8月结项,排名第二

五、学术论文

魏汉涛、陈心哲:《四步认定法:“软暴力”认定规范化的路径》,《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22年第1期CSSCI

魏汉涛、盛豪杰:《智能合约伴生风险的类型研判与刑法应对》,《海南大学学报》2022年(CSSCI)(正在排期)。

魏汉涛:《正当防卫时期条件的反思与重构》,《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22年第3期(CSSCI)。

魏汉涛:《人类基因编辑行为的刑法规制》,《法商研究》2021年第5期(CLSCI)。

魏汉涛:《货车严重超载是否入刑的四维考察》,《安徽大学学报》2021年第1期(CSSCI)

魏汉涛:《正本清源: 正当防卫权利之本的应然回归》,《暨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8期(CSSCI)。

魏汉涛、盛豪杰:《污染环境犯罪单位责任人的刑事责任纠偏》,《青海社会科学》2021年第4期(CSSCI

陈心哲、魏汉涛(通讯作者):《三分法:诈骗罪处分意思的纷争与立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2021年第5期(CSSCI扩

魏汉涛、向梅:《犯罪行为引起的危险行为人有无救助义务》,《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

张如、魏汉涛(通讯作者):《人类基因编辑技术发展的刑法应对——以现代风险治理为视角》,《学术界》2020年第1期(CSSCI

魏汉涛、张如:《激活正当防卫条款的路径再思考》,《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20年第1期(CSSCI)。

魏汉涛:《刑事制裁与生态环境修复有机衔接的路径》,《广西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CSSCI)。

魏汉涛:《罪刑关系的反思与重构》,《政治与法律》2019年第4期CLSC,《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魏汉涛:《中国刑法学复兴要需要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法商研究》2018年第5期(CLSCI)。

魏汉涛:《毒品犯罪死缓适用的司法偏差与匡正》,《现代法学》2018年第5期(CLSCI,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2019年第1期全文转载)。

魏汉涛:《分歧与定性:毒品交易中的居间行为》,《云南社会科学》2017年第6期(CSSCI)。

魏汉涛:《“个人解除刑罚事由”制度探究》,《法商研究》2014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2014年第11期全文转载CLSCI

魏汉涛、郭建龙:《主观还是客观:诱惑侦查的合法性标准》,《海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学报)2013年第5期CSSCI

魏汉涛、齐文远:《构建特别立功制度之设想——破解有组织犯罪泛滥之难》,《中南民族大学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报)2014年第3期(CSSCI)。

魏汉涛、魏文超:《梳理与启示:中国本土刑法学派之争》,《刑法论丛》2013年第3期(CSSCI)。

魏汉涛:《挑衅原则及其给我国的启示》,《法商研究》2011年第3期(CLSCI,法学重点核心)。

魏汉涛:《强奸罪的本质特征与立法模式之反思》,《环球法律评论》2012年第4期(CLSCI)。

魏汉涛:《被迫行为的性质及其体系性地位——一个批判性分析》,《海南大学学报》2012年第1 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2012年第7期全文转载(CSSCI)。

魏汉涛:《风险社会背景下环境刑法变革要提防两种倾向》,《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2013年第6期全文转载

魏汉涛:《罪刑法定背景下刑法民间法的作用机制研究》,《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CSSCI)。

魏汉涛:《污染环境罪的注意义务:结果预见还是结果回避》,《北京理工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CSSCI)。

魏汉涛:《环境公害犯罪适用严格责任的必要性》,《河海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CSSCI扩

魏汉涛:《法学研究生培养方式的革新》,《中国研究生教育研究》2014年第2期。

魏汉涛:《行贿罪中“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误区与出路》,《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2016年第6期全文转载

魏汉涛、刘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司法适用的偏差与匡正》,《武汉科技大学学报》2022年第5期。

魏汉涛、赵娴:《城市“底层人”犯罪多发的原因与对策》,《武汉科技大学学报》2020年第2期。

魏汉涛、刘玉杨:《差异化从严: 累犯应对机制之反思》,《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

魏汉涛:《正当防卫的适用条件之反思》,《四川警官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2013年第8期全文转载)。

魏汉涛:《逆防卫的许禁之争及其适用条件分析》,《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2014年第10期全文转载)。

魏汉涛:《风险社会的刑法风险及其防范》,《北方法学》2012年第6期(CSSCI扩)。

魏汉涛、张微波:《诉前财产调查与控制制度刍议》,《中国刑事法杂志》2012年第5期。(CSSCI

齐文远、魏汉涛:《民众偏受信访的原因考察与对策分析》,《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8年第4期。

齐文远、魏汉涛:《英美反恐立法的得失及其启示》,《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5年6期 (CSSCI)。

齐文远、魏汉涛:《毒品犯罪治理的困境与出路》,《河南大学学报》2017年6期 (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CSSCI)。

魏汉涛、易家鹏:《“法律不入家庭”的刑法学思考》,《河北法学》2016年第10期(CSSCI扩)。

崔庆林、魏汉涛:《论检察机关在环境公益诉讼中的法律地位》,《学术探索》2012年第12期(CSSCI扩)。

魏汉涛:《以客观解释论解读重婚罪》,《海南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CSSCI)。

魏汉涛译:《丹麦的刑事法何时回归理性》,《刑法论丛》2010年第4卷,总第24卷,译文(CSSCI)。

魏文超、魏汉涛:《中西著作权演进路径比较与省思——以宋代版权分析为中心》,载《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4期(CSSCI)。

魏汉涛:《从严反恐刑事政策之风险及其应对策略》,《武汉科技大学学报》2018年第4期。

魏汉涛:《反思被迫行为与紧急避险的关系》,《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6期。

齐文远、魏汉涛:《宽容对待处置突发恶性事件时的警察行为》,《湖北警官学院学报》2005年第3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2005年第11期全文转载)

魏汉涛:《环境公害犯罪归责原则之反思》,载赵秉志、张军主编:《刑法与宪法之协调发展》,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魏汉涛:《域外附条件监禁刑及其启示》,《监狱学刊》2013年第4期。

魏汉涛:《诱惑侦查的法律规制之再思考》,《江西警察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

魏汉涛、赵志福:《刑法牵连关系界定标准之新解》,《湖南警察学院学报》2013年第4期。

魏汉涛、赵志福:《德日诱惑侦查之规制及其启示》,《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3年第9期。

魏汉涛:《被迫行为的性质及其适用条件》,载陈兴良主编:《刑事法判解》第13卷,2013年版。

魏汉涛、戴志军:《入室盗窃之再解读》,《云南大学学报》(法学版)2014年第2期。

魏汉涛:《预防职务犯罪地方立法论纲》,载《犯罪研究》2010年第2期。

魏汉涛:《强奸案中错误同意的效力之省思》,《江西警察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

魏汉涛:《农村留守青少年的犯罪学分析》,《山东科技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齐文远、魏汉涛:《论被害人的过错影响定罪量刑的根据》,《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魏汉涛:《死刑规律与死刑适用的制约因素》,《西部法学评论》2012年第3期。

魏汉涛:《危险驾驶刑法规制之比较与省思》,《江汉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魏汉涛、安小刚:《法经济学视野中的职务犯罪预防》,载赵秉志主编2013年刑法年会论文集。

魏汉涛、李姗:《非法持有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物品罪解读》,载赵秉志、莫洪宪、齐文远主编:《中国刑法改革与适用研究》(2016年刑法学年会论文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丹麦]杨·威斯特卡:《一种特殊的青少年管教措施》,魏汉涛译,《湖北警官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

曾粤兴、魏汉涛:《警醒适用案例教学法的误区——以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为视角》,《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14年第1辑。

魏汉涛、邓有静:《环境法与刑法竞合的解决路径》,《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4年第5期。

魏汉涛:《环境公害事件泛滥的制度根源分析》,《江汉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魏汉涛:《民间刑法及其在刑法解释中的应用》,《辽宁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6期。

魏汉涛:《破窗理论及其给环境公害治理的启示》,《山东科技大学学报》2014年第6期。

魏汉涛、赵志福:《狭义牵连关系界定标准之提倡》,《河南警察学院学报》2014年第1期。

魏汉涛、罗正力:《土地性质取决于自然属性还是社会属性》,《中国检察官》2015年第2期。

魏汉涛:《边疆民族地区反恐维稳机制研究》,《四川警察学院学报》2015年2期。

六、社会服务

咨政报告:《防止死灰复燃:扫黑除恶要着力擒王除土》,2019年被安徽省人民检察院领导指示印发全省检察机关参考学习。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