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成功举办第245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疑难命案的证明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王瀚葳蒋瑞芳)3月9日15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245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线上线下顺利开展。本次讲座以“疑难命案的证明”为主题,特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侦查学二级学科带头人刘为军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主持。



刘为军教授从四个部分展开本次讲座:在第一部分,刘为军教授简要说明了当前命案、命案积案与侦查的概况,从宏观上介绍了我国在政策指引下取得的突出成就,详细剖析了破案在客观层面上的关键因素;在第二部分,他以案例分析的方式指出疑难命案证明的主要难点,主要体现为未发现尸体命案中死亡的证明方式和作案人的证明问题;在第三部分,他以自身经历为例现身说法,通过介绍日本警方办案流程反思我国侦查人员取证方式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借此提出我国侦查发展的方向必然是精细化;在第四部分,他呼吁引导命案舆情应回归常识,用事实证据说话,尊重客观事实。刘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赢得了在座老师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和热烈掌声。在互动环节,老师同学们积极和刘教授交流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惑,共同探讨相关主题所涉及的问题。



随后,董院长对刘教授的授课内容进行总结与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刘教授讲座内容的实践价值以及对侦查学研究的启发意义,在此基础上,他结合二十大报告内容对疑难命案的侦破意义进行了补充,指出侦查学理论研究应深深根植于国家发展脉络,需要每位司法工作者涵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好地实践公平正义追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董院长最后再次向刘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表达了今后再次开展学术交流的殷切期盼。



本场讲座深入浅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线上线下参与广泛;演讲赢得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和热烈掌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