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成功召开《物证技术学》教材审稿 暨《法庭科学概论》教材编写筹备会
发布人:叶明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17

  2023年3月25日,刑事司法学院成功召开《物证技术学》教材编委审稿会暨《法庭科学概论》教材编写筹备会。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贾治辉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许爱东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台治强教授,甘肃政法大学公安学院付晓海教授、俞文教授、王仲来教授、贾宗平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丁寒副教授,以及我校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教授、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法庭科学系主任杨敏教授、法庭科学系副系主任刘建华副教授、司法鉴定中心谢萌主任以及部分研究生、博士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杨敏教授主持。

首先,闫平教授代表主办方欢迎辞,向各位参会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院学科建设、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创新基地建设、法庭科学学科发展规划等与会代表作了简要介绍;然后,闫平教授向与会专家阐述了编写《法庭科学概论》教材的目的、意义及作用,并从法庭科学的研究对象、鉴定标准建设、内容体系以及章节逻辑结构等方面介绍了此本教材的内容构想。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纷纷结合自己学校设置法庭科学相关专业情况、教材建设情况及《法庭科学概论》教材编写应注意的问题提出很多非常有益的意见并表示将积极参与,为完善写作大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后院长胡向阳教授就《物证技术学》教材审稿会作了发言。胡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各位老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与知识产权出版社签订的出版计划、目前《物证技术学》教材的组稿情况及初稿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胡院长对教材的编纂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1、统一性。要求各部份格式统一、注重篇章内容的逻辑、知识体系的合理性,不出现内容上和交叉重复;2、合理性。要做到布局合理、字数控制、详略得当,标题形式统一、表述精炼、总体美观;3、先进性。要充分反映法治中国建设成果,充分吸收学科发展最新成果。充分展现现代科技前沿成果;4、可读性。语言通俗,图文并茂,注重启发性表述,重视创新能力培养。力求将此教材打造成精品、热销教材。

随后各编委分别就各部份编写工作作了简要介绍,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提出不少的有价值的建议,最后编委会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修改意见,为进一步完善《物证技术学》书稿奠定了基础。

最后,胡向阳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并相约今年六月在武汉定稿。会议在热烈掌声中胜利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