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新形势下“四位一体”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培训会
发布人:吕兰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254


1116日下午230,刑事司法学院2023年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新形势下“四位一体”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董邦俊教授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会。

会议伊始,张志刚书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为主题,带领全体研究生导师深入学习《高校教师师德规范学习手册》,以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对全体教师进行警示教育。

随后,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向阳教授从端正意识形态与建设良好师德师风的角度出发,结合《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并指出,要加快新时代我院研究生教育改革,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他还指出,作为老师,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导师言传身教、率先垂范,不仅对学生学业上关心,还要关注学生的生活,注重对学生全方位的关心和培养。

接着,博士生导师闫平教授带领全体导师学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等校级文件,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导师们的重要任务,要深入理解并贯彻相关文件的精神。

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董邦俊教授宣读了《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湖北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实施办法》、《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多个文件,他指出科研诚信及学术规范既是师生安身立命的必要素养,也是学术品质的内在要求,具有重要的地位。科研诚信、学术规范与论文质量三者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导师应该首先遵循科研诚信守则,这样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严谨治学,从而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

博士生导师童德华教授带领全体导师学习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试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管理办法》等多个校级文件,他还以马克昌、高铭暄教授等名师教书育人的例子提倡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从严治教,使学生认识自我价值、挖掘自身潜力,最终实现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焦俊峰教授带领全体导师学习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规定》等文件,他表示应贯彻落实文件规定,导师在管理学生的同时也要强化自身责任担当,严格遵守教学纪律。

在会议总结阶段,副院长董邦俊教授指出,要坚持导师负责制和导师组集体指导相结合,在思政方面坚持五育并举,在学术培养方面做到因材施教。我院推行的以德为本、以智为格、以体为根、以美为神、以劳为基“五育并举”能够促进学生在人文、科学、健康、创新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今后应继续坚持人文化成、融通创新,坚定正确的研究生培养方向,在为国家培养融通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更上新台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