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25期“学术午餐会”圆满落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4-08   浏览次数:14

我院第25期“学术午餐会”圆满落幕

共进学术午餐,同享文化盛宴。47日中午1140分,继上期学术午餐会以“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辨析”为主题之后,本期作为反恐系列研究之二,以“对恐怖活动组织和人员的认定的法律制度之完善”的总第25,本学期第二次学术午餐会于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正式举行。本次午餐会由我校应急法学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戚建刚教授主讲,张正宇老师主持,院胡向阳教授、董邦俊教授、郭泽强教授等其他院系师生汇聚一堂进行学术思想交流。学术午餐会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主讲人主题演讲、自由讨论、特约专家点评。

我院第25期“学术午餐会”圆满落幕

在主题演讲中,戚建刚教授对恐怖活动组织和人员的认定这一问题的提出作了详细介绍,解释道,上述问题的认定是对恰适主体资格和身份关系的法律确认,是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基础。戚教授结合我国的《反恐怖主义法》的相关规定对该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其后,戚教授对上述主体认定的不足之处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指明我国的反恐认定是行政认定为主导,司法认定为补充的主体模式,随后还进一步分析了上述情况形成的原因;接下来,戚建刚教授按照“提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模式,结合我国的司法现状,对相关问题提出了完善的途径——在行政认定构造中发挥司法机关的结构性功能,其间,他结合我国的法律规定、现实的司法实践情形,更结合国外的相关规定与实践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其独到的完善方式。戚建刚教授的讲演获得在座掌声一片。

我院第25期“学术午餐会”圆满落幕

在活动的自由讨论环节,现场互动活跃,在场的老师与研究生围绕主题,就国际上的相关主体认定、我国现存的该种认定模式的合理不足之处、如何对现存的不足进行完善与解决等问题进行了热络的讨论,碰撞出一系列思维的火花,在该环节的尾声在座各位老师仍然意犹未尽。

活动最后,由我院周凌副教授对本次学术午餐会进行总结点评。他表示,戚建刚教授的选题对应全球当下热点问题,对恐怖组织和人员的认定的相关法律问题分析透彻,启发式的讲演引发在座师生深入思考。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在主持人张正宇老师简明扼要的结束词后,本次学术午餐会活动在大家意犹未尽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通讯员  袁珊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