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人:王晓丹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10

  20234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为进一步强化国家安全和人民防线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学校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为积极响应我校号召,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各班以召开主题班会、集中学习资料、宿舍研究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国家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真正实现了班会全召开、学生全参与、资料全学习的活动目的。

2022级刑法学研究生开展了以“防范非法集资,警惕电信诈骗”为主题的班会,旨在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警惕不明号码的来电及信息,切勿轻信相关内容,并注重个人信息的保护,谨防电信诈骗,如遇电信诈骗,及时收集相关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本次班会还为大家印制了宣传资料,帮助大家会后更好地学习了解有关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

2022级公安学研究生开展了以“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为主题的班会,旨在提醒同学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

2021级刑法学研究生开展了以“谨防校园火灾,严格安全充电”的主题班会,会上强调要增强校园火灾防范意识,不飞线充电,不将电动车电池带入楼栋内充电。要遵守用电安全纪律,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使用不合格电器。此外,会上还提到要提高电诈识别能力,网购时注意保护隐私等,旨在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做好自身保护工作。

2021级公安学研究生开展了“注重消防安全,警惕邪教诈骗”主题班会,通过观看安全宣讲视频来增强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着重强调了当前校园电动车违规充电的问题,提醒同学们注意火灾防范。另外,本次班会开展了关于防范邪教宣传的教育活动,提高同学们邪教辨别能力,如遇到邪教宣传,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应及时收集相关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

即将毕业的2020级刑法学研究生和2020级公安学研究生两班也以线上形式开展了“云班会”,为同学们普及安全知识相关内容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学院博士研究生一同学习了电信诈骗的概念、常见形式、基本特征并讨论了电信诈骗的识别方法和防范对策,共同观看了反电诈宣传视频。

本次宣传教育活动,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观和防诈意识,增强了同学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研究生各班还组织了线上发言、宿舍讨论等后续活动,确保此次宣传教育活动发挥持续性作用。


审核人:王晓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