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东吴大学陈子平教授在我院讲座获圆满成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10-19   浏览次数:383

       2009年6月17日晚7:00,台湾东吴大学陈子平教授在文澜111教室为我院广大师生做了题为“犯罪未遂的理论与实践”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刑事司法学院主办,刑事司法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讲座开始前,我院院长夏勇教授宴请了陈子平教授。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苏彩霞教授主持,欧阳竹筠副教授、童德华副教授、王安异副教授、程红副教授、丁有勤副教授也出席了讲座。整个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于9:20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陈子平教授是台湾法律学界著名教授,作为台湾东吴大学法律学系法硕研究所专任教授,东吴法律学报总编辑,原东吴大学法律学系系主任,主要讲授与研究刑法。陈教授早年毕业与台湾东吴大学法律学系,后留学日本,在法学研究尤其是刑法研究上博采众长,获得了法律界的认可与好评。

       此次并非陈教授第一次莅临本校开展讲座,早在五年前,陈教授就曾在我校为广大师生进行过关于安乐死合法性问题的讲座,可以说陈教授是我们的老朋友了。陈教授在即将结束此次大陆之行之际,能够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也充分表明了陈教授与我院之间的深厚友谊。
 
       在讲座开始时,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陈教授出现在了讲台上,开始了他精彩生动的学术讲座。陈教授从大陆、台湾、日本和德国等不同的刑法体系角度对“犯罪未遂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深刻分析与解说,由于社会状况的不同,各国家地区之间的法律也存在这较大差异,通过比较,更能深入透彻地说明问题。陈教授从主观犯罪未遂、客观犯罪未遂、混合犯罪未遂讲起,列举各种不同的法律条款,加以诸多真实生动的案例予以深刻剖析,条理分明,事实充分,理论依据充足,观众听了之后无不心悦诚服,获益匪浅,大家都在认真地做着笔记。后陈教授又谈到障碍未遂与不能未遂,同样以充足的理论依据与鲜活的案例分析相结合,这种简单明了的讲座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讲座即将结束时,陈教授留给了大家提问时间,同学们抓住机会,就不明白的地方请陈教授再作出进一步解释,也就一些现实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探讨,这种互动式的环节无疑进一步促进了讲座的成功。

        在讲座结束时,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家鼓掌起立目送陈教授离开了会场。今晚陈教授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此次讲座获得了圆满成功,相信在我院的精心组织策划下,诸如此类的讲座会不断增多,我院的学术氛围也将愈发浓厚,我院与台湾法律学界的联系将更加密切频繁,让我们共同期待我院越来越美好的明天!


台湾东吴大学陈子平教授讲座现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