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中心  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安全

      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原则,使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中心处置学生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1. 指导思想

实验室是我中心教学工作使用和保管仪器设备、危险平的要害部位,各类具有易燃、放射性物质和贵重仪器设备,在使用和保管过程中,稍有不慎,即能引起人身伤亡事故和对社会造成危险。为此,除了对实验室进行必要的技术预防,还必须保障实验操作中师生的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对应该部位而引发的刑事案件和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确保实验室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的实施处置,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险。

二、组织领导机构

 1、成立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总 指 挥:胡向阳

副总指挥:董邦俊、章昌志

成    员:王全、王小勋、鲍必功、尤伟、陈茂明、顾林杰、宋巧玲

 2、责任分工

王小勋:负责法庭科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及时有效地解决突发事件;

鲍必功:负责法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及时有效地解决突发事件;

王全:负责调查及组织工作;

尤伟、宋巧玲:负责通讯联络及法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消防工作;保护、疏散学生工作;

二、应急原则

 1、先救治,后处理

 2、先制止,后教育

 3、先处理、后报告

三、注意事项:

 1、实验物品要摆放规范;

 2、在学生操作之前,要明确要求及示范正确的操作程序;

 3、对一些危险物品要向学生重点强调其危险使用的注意事项,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四、应急措施

 ●明火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实验室内严禁吸烟,使用一切加热工具均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离开实验室时应检查是否关上自来水和切断电源。

 2、转移、分装或使用易燃性液体,溶解其他物质时,附近不能有明火。若需点火,应先进行排风,使可燃性蒸汽排出。

 3、用剩的易燃物不可随便丢弃,防止发生火灾。

 4、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迅速而冷静地首先切断火源和电源,并尽快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水和沙土是最常用的灭火材料。

 5、发生火灾报警程序:

 ①任课教师迅速报告中心安全领导小组,同时组织疏散学生离开现场。中心领导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补救。

 ②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者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报告内容为:“┉┉┉发生火灾,请迅速前来扑救”,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③中心领导在向学校、保卫处领导汇报的同时,派出人员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6、明确分工:

 ①参加人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中心教师均有义务参加扑救。

 ②消防车到来之后,校内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③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脸盆、水淋的棉被等。

 ④中心领导和教师要迅速组织学生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⑤学生及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区内的固定消防栓,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7、注意事项:

 ①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②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③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④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 带电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操作时不能用湿手接触电器,也不可把电器弄湿,若不小心弄湿了,应等干燥后再用。

 2、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

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

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3、遇到人员触电,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

人工呼吸,并请医生治疗,同时报告学校安全领导小组。

 ●毒品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禁止尝任何药品的味道,闻气体应“招气入鼻”。即用手轻拂气体,把气体扇向鼻孔(少量),不可把鼻子凑到容器上。

 2、实验室内应装有换气设备,并设有通风橱,有毒气产生或有烟雾产生

实验应在通风橱内进行,尾气应用适当试剂吸收,防止污染空气,造成中毒卸有毒气的实验装置时,也应在通风橱内进行。

 3、仪器中的反应物倾倒出来后再清洗。有毒物质不准倒入水槽里,要倒在

废液缸中,统一处理。有毒物质用剩后不可随意乱扔。

 4、皮肤破损后不能接触有毒物质,以免有毒物质经伤口侵入人体造成中毒。

 5、每次实验完毕应用冷水洗净手、脸后再离开实验室。不宜用热水洗,

热水会使皮肤毛孔扩张,有毒物质容易渗入。

 6、一旦发生化学药品伤人刑事案件和灾害性事故,任课教师马上打开窗,

通风,及时派人送往就近医院救治。并向主管领导汇报,发生严重事故报警110119120

 7、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疏散无关人员,避免对人员造成更大伤害。

 8、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配合公安部门进行勘察,着手对所获得材、

物证进行具体分析,研究,判明事故性质。

 9、事故查清后,要写出定性结案处理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部位

和人员伤亡情况,造成的经济损失、调查经过、对调查的证据材料的分析、对事故性质的认定和结论,以及对事故制造者或责任者的处理意见。

 10、根据事故的情况,由中心通过学校报上级有关单位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