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弘教授主讲“2009之秋刑事法系列高级讲坛之四”圆满成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12-01   浏览次数:141

 (实习学生记者 陈欢欢 汪迪 学生记者 吴会杰)受我院邀请,1128日晚730分,在文弘楼一楼报告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家弘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异彩纷呈的以“反腐败,敢问路在何方”为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系刑事司法学院“2009之秋刑事法系列高级讲坛”之四。早在开场前一小时,报告厅内已是人头攒动,座无虚席。

报告一开始,何教授便风趣地将其名字释义为“弘扬法学家精神的可人”,并自称“杂家”,原来何教授不仅仅是一位法学教授,还是业余的英语教师,业余电视人,嘉宾主持人等,更出版了多个系列的作品、小说。

何教授在报告中谈到当今中国的腐败现状,官员腐败在数千年的文明史中从未绝迹,并结合自己出版的小说《人生怪圈—神秘的古画》提出腐败现象的三个特性:周期性、蔓延性、普遍性,揭示了当今社会腐败问题的严峻现状。接着,何教授通过分析教育领域的两个典型腐败案例,具体阐述了腐败泛滥的社会原因,指出这与金钱社会成就观、送礼行贿之风、官员群体道德下滑及法制环境的恶劣是分不开的。同时,何教授也提出了自己对反腐败道路的思考与思路,强调反腐败的要点是反“今天、明天”的腐败,而不是反“昨天”的腐败,认为制度的建设是必要的也必定是卓有成效的。何教授对杀一儆百的观点并不认可,他认为:严惩不如严查,严查不如严防,呼吁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反腐败之路,但他也感到“缓查”这一诚信“圈套”面临的窘境,提出自己对推进制度建设的困难的担忧。最后,何教授以他在国庆60周年庆典观礼的感怀结束,表达了对祖国腾飞的希望与祝福,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副院长苏彩霞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代表学院感谢何家弘教授的精彩演讲,并欢迎何家弘教授继续支持和关注学院的发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