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基于高等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现状的调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7-16   浏览次数:1
高等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现状调研
——中南财大“精英”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我们的调研开始于6月26号,从准备再到实施至7月11日结束。调研正值考试之际,所以我们将地点定为离学校比较近的中南民族大学。调研成员有刘成振、蒋明成和郭安珉。
        此次活动的目的分为两方面。一是调查中南民族大学在培养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上有什么具体措施,是否有相关的制度和培养计划;另一方面,了解民大学生对培养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这一问题的看法和他们有哪些实际措施来提高自己自主创业能力。
        7月1号上午9时,我们来到中南民族大学,与该校大学生创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张老师进行了交流。张老师说,学校这些年,在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和能力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不光每年在这些项目上耗费很多人力,也耗费了很多物力。目的就是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就目前整体教学环境而言,大学生创业能力亟待提高。张老师说,“现在大学生普遍缺乏创业意识,很多大学生对自主创业也不是很熟悉。所以,大学专门开设相关课程和开展相关竞赛活动是必要的,对大学生以后的就业工作也会有很大的帮助。这也是大学注重培养大学生创业能力的目的所在。”
        接着,小分队举办了交流会,与事先通过人人,微博等多种方式联系到的民大热心同学深入探讨了创业问题 。交流会上,大家积极发言,就大学生自主创业问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现场还进行了投票活动,即你是支持大学生创业,还是不支持还是无所谓。大部分人都选择了支持。由此看出,大学生其实都很想培养自己的创业能力,只是由于外部环境的限制和自身的原因,才没有花时间或花更多的时间去培养这方面的能力。
  调研回来后,小分队成员进行了交流。大家对调研的成果表示肯定,并提出了自己对下次调研活动的建议。比如说,在时间安排上可以更合理些,在人员分工上可以更细致些等等。     最后,队长刘成振对本次调研进行了总结。他说,本次调研的顺利实施得力于队员的共同努力,我们要再接再厉,争取在下一次调研取得更好的成绩!
(刑事司法学院新闻网络中心 编辑:卓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