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高校贫困生助学金评定标准的模型探究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7-16   浏览次数:1
第一阶段:打入财大学生阵营,近距离收集有效信息
考虑到暑假在即,时间紧迫,“贫困金”实践小分队抢抓机遇,在7月2日及7月3日下午,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方面的第一阶段活动。我们主要从身边入手,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主要调查地点。在调查过程中,我队采用竞争制,将小分队成员分为三组,分别在文波楼、文泰楼、图书馆、旧体、中区3栋寝楼及五羊广场进行问卷调查。
为保证调查结果的可靠性及可分析性,我小分队成员在调查过程中采用随机调查的方式,在人员出入较为密集的地方,向过往的学生分发调查问卷,并就调查内容及调查目的向其进行详细说明,在征得学生同意的前提下,邀请其进一步协助调查工作,填写问卷,从而为我队的信息收集及数据分析工作打下基础。
调查过程中,由于天气的不稳定性——时而烈日当头,时而暴雨临头,我们的调查工作曾一度中止。然而我小分队成员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灵活调查,坚持将工作进行到底,240份问卷的调查任务圆满完成。
此次初试,学生们的热情参与让我小分队成员信心大增,同时,调查结果的多样性更是让我队队员消除了调查初期的忧虑:从横向方面来看,此次调查信息包括“接受过”和“未接受过”贫困金的学生对此项课题的看法及建议;从纵向方面来看,此次调查信息不仅收集到包括本科各级学生的多向意见,还意外得到了研究生的师兄师姐丰富的信息。
调查方面第一阶段的顺利完工为我们“贫困金”社会实践小分队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我小分队成员信心倍增,势必将圆满完成此项课题。我们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将在此次调查的基础上,对调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问卷设计的漏洞、调查询问的态度及方法等积极改进,同时将在以后的调查工作中不断创新调查方式,以便完善调查工作,从而收获有效的调查信息进行统计分析,进而向高校提出合理化建议。
(刑事司法学院新闻网络中心   编辑:孙冰清)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