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暑期安全状况调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7-29   浏览次数:106
【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暑期安全状况调查
                  ——“团队之星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新闻纪实
7月15日,由何栩同学负责的“团队之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进行了“大学生暑期安全状况调研”第二阶段的调查。
小分队中的海南成员负责本阶段的社会调查。海南是滨海省份,海岸旅游业发达,我们结合课题将这次的调研焦点放在了大学生游泳溺亡的问题上。
上午9点至11点,小分队中的海南成员蔡夫川来到海南省文昌中学,对暑假回校探望老师的大学生进行随机采访,借此了解大学生的暑假安全意识。在经过了简单的采访之后,我们进行了问卷发放,从各个方面具体了解大学生在暑期对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此次调查共调查到30名大学生。
下午1点至2点,小分队成员根据第一阶段调研的经验,对先前的随机采访结果进行了整理统计和初步分析,这为本次调研提供了大量有用的数据信息。
下午2点至5点,分队成员兵分两路,一部分成员走访当地居民,从民间了解近年文昌市暑期学生溺水事件。另一部分成员走访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了解文昌近年溺水事件发生的原因以及政府和学校在这些方面所开展的工作。
在走访海昌小区、文澜小区等居民区时,居民对我们的采访很是热情,从中我们了解到小区也有曾有一位大学生居民暑期溺水身亡,居民们每谈及此,无不扼腕叹息。
走访政府部门时,相关单位领导对我们的调研很重视,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也给予了细致全面的解答。市公安局安全科刘科长还特别查看了最近几年的溺亡事件记录,并加以分析之后,刘科长说暑期是溺水事故的多发期,尤其是学生溺水居多。为此文昌市政府部门多次组织人员开展相关安全知识普及工作,并在深水地带设置了警示牌,近年来溺水事故极大减少。同时刘科长表示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栋梁,也已经是成年人,更应该懂得保护生命安全,建议同学们尽量去正规的游泳场地进行水中运动。
采访结束后,小分组成员一起进行了讨论总结。至此,“团队之星”小分队圆满完成了“大学生暑期安全状况调研”第二阶段的调查活动。
                      
                                                      (图为小分队成员采访了解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刑事司法学院新闻网络中心   编辑:王浩 王兆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