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深入社区矫正 关注实践成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7-29   浏览次数:113
【暑期社会实践】深入社区矫正 关注实践成效
——记“与法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调研活动
7月16日至19日,我院“与法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对武汉市司法局、洪山区人民法院、洪山区人民检察院进行了实地调研,重点对这些地方的司法实践和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社区矫正检察室的案例进行了调查,了解了洪山区近年来社区矫正的实践成果,同时通过相关人员的介绍了解到社区矫正存在的若干问题。
在调查的过程中,由于武汉市司法局的社区矫正案例正在进行编辑成册的工作,队员们未能见到案例本身。但在与武汉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的工作人员交谈中得知武汉市的社区矫正工作近年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社区矫正突破了传统的司法形式,开始向深层次、多方面、有重点的方向发展。小分队成员还从武汉市检察院的网站中了解到了一些相关社区矫正的案例,这些案例都表明社区矫正的实施使罪犯能尽可能少的脱离社会,给予他们回归社会的机会,从而改造罪犯的内心和现实生活。
社区矫正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还向小分队成员介绍了社区矫正的一个关键点即志愿者的参与,其中我校的社区矫正服务团更是给予了巨大的帮助。从交谈中小分队成员了解到武汉市现今的社区矫正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具体的司法实践中仍存在不足之处,在具体的实践操作方面还有待完善。但大家相信在新的《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指导下,在不断探索、发现与完善的过程中,社区矫正实践的成果一定会越来越好。
                                                                                                          (刑事司法学院新闻网络中心   编辑:袁琦 王兆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