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实地深入公安部门,了解农村治安形势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7-29   浏览次数:112
【暑期社会实践】实地深入公安部门,了解农村治安形势
——记《河北省邢台市农村经济转型调查研究》第二次社会调查
天气晴朗,微风习习,7月20号,绝世奇才队的队员们来到了尉氏县公安局,了解最近几年尉氏县农村地区的治安情况,对农村地区经济面貌大改善的背景下农村发生案件的类型、数量、特点及其变化进行了调研。公安局的刘副局长在办公室热情接待了我们。
                                            
刘副局长为向我们出示了这样一组统计数据:2011年尉氏县的案件总数达到1052起,其中发生在县下辖农村地区的案件有643起,案件数量相对于2005年有明显的增加;与农村地区相关的案件占总案件数的比例也由05年的54.3%上升到了61,12%,这说明农村安全状况有待改善,农村治安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在民事案件中,家庭财产纠纷成为新的热点问题;在刑事案件中,入户抢劫案件的数量不断增长,成为农村安全的一大威胁。刘副局长认为:农民防范意识比较差,同村村民之间没有防备,这使得使很多刑事案件的作案成本很低;农民的生活富裕起来了,安全意识也应该得到提高。
队员们还发现,农村刑事案件数量逐步下降的同时,民事纠纷不断增多,涉案的金额正在逐步扩大。这是因为,农民生活富裕了,但是对待财产的思维并没有改变,对于外在财产威胁的防范意识以及私人财产合理处置的风险意识不强,对法律的了解也不够。因此,加大对农村地区治安问题的关注势在必行。
(刑事司法学院新闻网络中心   编辑:卓婷 王兆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