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采访相关人员,展开深入访谈与交流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12   浏览次数:179

【暑期社会实践】采访相关人员,展开深入访谈与交流

——记“与法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调研活动

    8月2日至4日,我院“与法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通过访谈(包括电话、网络与面对面访谈)的形式与相关人员就社区矫正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研究,旨在多方面、深层次地深刻了解社区矫正制度及其司法实践。本次访谈的对象为法学专家、社区矫正志愿者及社区矫正的服刑人员。

在本次暑期调研过程中,小组队员通过电话、网络、走访等一系列形式,与有关法学专家取得了联系,不仅获得有关专家的支持与帮助,而且与有关专家就社区矫正制度发展前景问题的进行了交流与探讨,获得了大量有用的信息。社区矫正的志愿者还向队员们介绍了社区矫正的相关流程及其工作的有关内容。同时,志愿者们表示,目前社区矫正制度还存在不足之处,社区矫正工作也在较多的弊端,部分志愿者就自己的看法提出了相关的完善对策与方法。在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访谈中遇到了较多的困难,起初,部分服刑人员对我们访谈存在心理障碍,持有消极抵触的情绪,后来在我们的耐心介绍与劝说下,大部分服刑人员选择配合我们的工作,讲解了他们的有关亲身经历,并且解答了我们的问题。谈到社区矫正,他们大多感慨万千,在他们的口中,我们进一步了解到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内心真实的想法及社区矫正对他们的影响。

尽管8月的武汉骄阳似火,但小组成员不畏困难冒着酷暑完成了访谈任务。本次为期3天的访谈,小组成员都表示获益匪浅,不仅更全面更深刻了解到相关人员对社区矫正制度及其司法实践的看法,而且对社区矫正制度有了更为透彻的认识与感触。在本次访谈后,小组成员还将与有关人员保持联系,为以后的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奠定基础。

(刑事司法学院新闻网络中心   编辑:唐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