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检查制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9-27   浏览次数:10

教学检查分为期初教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末教学检查和教学情况抽查等四个部分。

一、期初教学检查

期初教学检查是对学期初教学准备和开始工作的全面检查。期初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是:教室安排、教材到位情况、教学安排和实践环节落实情况、教学文件制定情况、到课率以及其它教学支持服务情况。具体要求如下:

1.期初教学检查安排在学期正式上课前后一周内进行,由院教学秘书负责,系(中心)、教研室组织实施。检查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包括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含实习实训计划)和教学讲稿的完成情况,课程安排、上课时间、上课地点、教材到位的落实情况,如有临时变动需通知相关教师和学生。对不符合有关要求的,应尽快整改按要求完成。填写《期初教学情况检查表(附表1)》,于开课前一周周四交教学秘书。

2.教学秘书将开课第一天、第一单元授课教师负责填报的《开课第一天到课情况统计表》(附表2)做好统计,于次日交分管教学院长。

二、期中教学检查

期中教学检查是对教学工作执行情况和教学目标完成情况的全面检查。检查的主要项目有:任课教师的教学文件、学生学风、教师教风、教学运行情况。

期中教学检查时间为每学期的第911周,以系(中心)、教研室自查为主,学院负责督促和抽查,具体教学检查内容如下:

l.教学文件

各单位要组织专人按有关要求,对任课教师的教案、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实验(见习、实训)任务(计划)书、指导书的编订情况进行认真检查,保证教学资料完整性和规范性。

2.教师教风

检查内容为当前教师教学的基本状况。包括师德师风、上课准时情况、对教学组织、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辅导答疑、作业批改以及学生对教学的需求情况等。检查方式为召开学生座谈会和教学信息员反馈信息。并将意见反馈到任课教师,以改进教学。

3.教学运行情况

检查内容包括教师授课进度执行情况(含实验)、实践性教学环节执行情况、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课外答疑、习题指导情况、听课评课、教研活动、教材使用情况、教师调课情况:以及教学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进、改革的情况等。检查方式为教师自查填报《教学检查教师自查表》(附表3),各系、中心组织教研室复核确认。

期中教学检查的结果,由教研室填写《教学检查记录表》(附表4),院(系、中心)存档,并形成文字总结与附表4送交分管教学院长。

三、期末教学检查

期末教学检查的项目与期中检查基本相同,重点为教学任务完成情况及效果。检查方式以各系、中心自查为主,学院根据具体情况组织抽查。

1.学生学风

检查内容包括当前学生学习风气,学生上课出勤率、参加答疑比例、作业质量数量、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情况等。由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进行评学活动,填报《学生学习质量评价表》(附表5),由教学秘书负责收取存档。

各各系、中心可采取适当形式,如召开座谈会(可邀请部分学生代表参加)等,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制定解决方案,及时解决。

2.教学任务完成情况

检查统计本学期各项教学文件、表格的填写与完成情况、整理归档情况;各门课程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教学质量情况;试卷和考风考纪情况:期中教学检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含在教学总结中):下学期开课、任课、排课准备情况,教师授课任务布置情况等等。统计后填写《学期教学工作完成情况检查总结表》(附表7),并送交院分管教学院长。

四、教学情况抽查

教学情况抽查主要基于对教学运行情况的反馈来进行。由学院对听课、同行评议、学生信息员等反馈的情况,认真分析并开展调查研究。对确实存在问题的课程,要重点检查该课程的教学情况,包括教师备课、授课和课外作业布置与批改等情况,进行随堂听课和抽查教师教案等。对教学检查的结果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帮助督促教师改进教学。

 

附件1:期初教学情况检查表.doc

附件2:开课第一天到课情况统计表.doc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