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林伟强教授到我院作“现场勘查新思维”交流讲座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3-24   浏览次数:86

321日下午2时整,来自深圳大学法学院的林伟强教授在文治二楼会议室给我院同学们进行了一场主题为“现场勘查新思维”的生动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胡向阳教授主持。

林教授现任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刑侦实验室主任,深圳法学专家库成员,深圳痕迹检验专家,公安部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成员,国际鉴定学会会员。在进入大学任教之前,曾有着长达15年的刑侦工作经历,荣获过深圳“十佳刑警”称号。主要从事现场勘查、物证鉴定教学、科研和办案工作,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还对现场勘查有着自己的思维和想法。

讲座中他强调,当今时代的现场勘查,要以系统的科学方法来研究,他注重从整体上、从事物之间的相关联系来认识事物,找到线索。他讲到,传统方法只是注重从部分看整体,从原因来推论结果,这样的方法在实际办案过程中思维受到的限制太多,不容易找到突破口。林教授还结合PPT,为同学们具体地分析了几个真实案件。从描述现场勘察,发现侦破线索到找出犯罪嫌疑人,思维缜密、条理清晰,同学们都被林教授精彩的分析所打动。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关于同学们提出的疑问,林教授都一一作出了合理的分析和答复。其中有一个是关于高空坠落的案例,关于死者是自杀、他杀还是意外事故的问题难倒了在场的同学,大家经过讨论也得不出一个合理的结论。最后经过林教授细致的分析和逻辑推理,一个表面上看似他杀的案件结果竟然是意外事故。

在讲座的尾声,林伟强教授作了一个小小的补充。他提到,其实在物证提取和寻找线索的过程中,不一定是要朝着犯罪嫌疑人有罪推定的方向来想,有利于证明犯罪嫌疑人无罪的证据也是有必要去寻找的,要从作案人和被害人两个方面来全面分析案情,才能在更短的时间内破案,既不能让不法分子逍遥法外,也不能为了破案冤枉了好人。

下午4时整,会议室里回响着热烈的掌声,林伟强教授的精彩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刑事司法学院新闻网络中心 记者:王轩 编辑:林子晗  图片记者:朱雨霖)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