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秋琴“刑事辩护的前沿问题——从薄、刘、李案引发的思考”讲座圆满落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3-28   浏览次数:28

327日下午230分,来自北京市天达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娄秋琴律师在文澜楼310教室为我院同学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刑事辩护的前沿问题——从薄、刘、李案引发的思考”的精彩讲座。讲座正式开始前,主持人徐惠老师对娄秋琴律师进行了介绍并代表全体师生对其表示热烈欢迎。

娄秋琴律师系北京市天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硕士。她专注于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刑事辩护,办理过大量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曾担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一案的辩护人,系学者型律师,常为大型企业和高校进行培训和讲学,著作颇丰。

讲座伊始,娄律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并提出刑事辩护的风险并不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大。她强调,只要了解职业规范,秉持应有的职业道德,且行为合法守法,那么刑事律师的辩护风险几乎是不存在的。娄律师还举出“当事人请求捎信”的例子生动诠释了在刑事辩护中,除了掌握职业规范和恪守职业道德外,灵活处理问题的智慧也是必不可少的。

随后,娄秋琴律师就薄、刘、李三个案件,详细为大家剖析了刑事辩护的前沿问题,其中重点谈及的是李天一案和刘志军案。她首先就李天一案分别从两个方面为大家作出阐述:一是律师的职业风险,二是辩护策略的确定。在律师的职业风险方面,娄律师强调,律师在处理与委托人及当事人的关系时,要有一条“警觉线”,即沟通有“度”。同时她还提及,媒体犹如一把“双刃剑”,并举例说自己在担任刘志军一案的辩护人时,大多媒体其实关注的是噱头。因此她建议律师在接受采访时应谨慎选择诚信度较高的媒体,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在辩护策略方面,娄律师指出,找准案件切入点是极其重要的,例如李天一案的关键就在于区分案件事实是“嫖娼”还是“强奸”。此外,辩护策略还应当注意是要有利于对当事人进行利益最大化的有效辩护。

紧接着,娄律师就刘志军案分别从“新刑诉法下的庭前会议”和“如何应对‘最好的辩护是不辩护’问题”这两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庭前会议只能解决程序问题,未必能解决实际问题,但同时她也肯定了新刑诉法下的庭前会议在提高法庭办事效率方面的作用。例如在她参与的刘志军案中,庭审仅用三个半小时。该案中,刘志军起初坚决拒绝接受辩护律师,声称“如果你们想让我死的更快些,就指派辩护律师吧!”,听到这里,大家不由得相视而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娄律师说,遇到这种“最好的辩护是不辩护”问题时,要沉着应对,逐步从被告人的生活细节渗透,包括关注对方的喜好、成就等,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娄秋琴律师就同学们和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其中,她认为我院刘建华老师提出的关于本院毕业生就业的问题非常贴切实际,对此特建议大家结合自己的性格、兴趣,及早找准自己的人生方向并持之以恒,这样将来才能收获成功的果实。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期待娄秋琴律师再次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刑事司法学院新闻网络中心 记者:王萍 编辑:陈海敏 图片记者:石昊旻 谢申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