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国刑法的方法论之争”讲座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6-05   浏览次数:16

 

61日晚上7点,我校杰出校友、北京大学法学院刑法学副教授江溯老师应邀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为我校学生展开了一场主题为“中国刑法的方法论之争”的讲座,对我国学界关于刑法学方法论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讲座由我院童德华副院长主持。华南理工大学徐清飞副教授,清华大学《法学研究》编辑李强博士以及我院董邦俊教授应邀参加。

我院成功举办“中国刑法的方法论之争”讲座

江溯副教授风格明快,举例生动,案例丰富。他首先从古代律学传统与刑法方法论谈起,简要介绍了我国刑法方法论的演进过程,并着重谈及近现代以来德日理论的复兴和刑法教义学的兴起。之后,他向大家详尽解释了我国关于犯罪论建构体系的争论,对现今维持派、改良派、重构派以及本土派的不同立场进行介绍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随后,江溯副教授重点讲述了刑法解释方法之争、刑法解释立场之争与刑法论证方法之争。首先是关于刑法解释方法之争,他依次介绍了主观解释论和客观解释论以及折中理论,指出了几种观点的合理之处与缺陷,表明自己是折中理论的支持者。而关于刑法解释立场之争,他由日本前田雅英教授与大谷实教授关于形式解释与实质解释的论战引出我国关于两种解释立场的争论及评述。最后关于刑法论证方法的争论,江溯副教授简要介绍了两种方法即德国法哲学家拉伦茨的“法效果三段论法”和“倒置的三段论”。在一片掌声之中,江副教授结束了他的演讲。

随后,清华大学《法学研究》编辑李强博士以财产犯罪中的“故意毁坏财物罪”为例,旁征博引,表达了自己对刑法解释方法之争的见解。最后,华南理工大学徐清飞副教授从法理学的角度,论述了辩证推理与实质推理的区别以及对刑法解释限度问题的看法。

通过几位老师精彩的讲述和观点表达,在座的同学们对刑法学方法论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点燃了大家的求知欲,激起了钻研精神,使同学们之间的学术氛围更加浓厚。大家纷纷表达了对这一问题的看法与见解。童德华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至此,“中国刑法的方法论之争”讲座圆满结束。

                                                                        

 

                                                                                                                   (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新闻网络中心 孙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