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学专业介绍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6-25   浏览次数:313

一、专业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所属法学(公安学)一级学科,所依托的法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所授学位为法学。在2002年广东省教育管理科学研究所主持的中国大学各专业排名中,我院公安类专业排名全国第一;在2004年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所主持的中国大学各专业排名中,我院治安学专业排名全国第一。

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博士在读2人。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人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1人获本科教学奖。《公安学基础理论》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主编《社区治安体系理论选择及模式研判》高质量教材及《证据调查》、《应用治安学》实验教材。

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成果方面,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4项,校级青年研究项目5项;出版专著8部,主编教材3部;二类权威期刊论文1篇,三类权威期刊论文15篇,核心期刊论文16篇。省级教学研究项目5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6项,其中获省级教学研究项目一等奖1项。

二、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立足于我校公安学类学科点,依托我校经、法、管、文、理等学科综合发展的优势,强化对学生的治安学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培养,把学生培养成以治安学为核心,跨法学、管理学、经济学三个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良好的警察职业道德和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而献身的精神,熟悉我国公安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治安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系统掌握治安学、侦查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规划社区安全防范,处置社会治安行政管理问题、侦查破案的高级专门人才,能胜任公、检、法、国家安全、海关、纪检、监察部门和学校、科研院所相关岗位工作。

主干学科为法学、管理学。主要课程包括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犯罪学、公安学基础理论、治安学总论、公安管理学、治安秩序管理、治安案件查处、证件调查、安全保卫学、安全防范技术、侦查学、物证技术、法医学、查缉战术等。

本专业学生成绩优异、表现出色,在各类比赛中屡次获奖。曾获湖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舞蹈类甲组一等奖湖北省重唱比赛金奖、湖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三、毕业生就业状况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2008届、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综合奖”,2010届、2011届、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获学校“公务员考录指导奖”。

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经济圈和中部地区的武汉,就业岗位以公务员主,占毕业生50%左右,单位覆盖公、检、法等国家部门,边防、消防、警卫等部队单位,还有一部分进入国家大型金融系统和企业。

用人单位也均反馈本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高,知识储备非常充足,适应能力强,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适应。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