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之“侦查研究的再思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29   浏览次数:186

12月25日,晚上7点刑事司法学院主办的“文澜博导讲堂”第一〇五讲在文治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博导讲堂的主讲嘉宾是法律硕士研究中心主任、侦查学博士生导师杨宗辉教授,杨教授讲座的题目是“侦查研究的再思考”。参加这次活动的还有侦查学的部分老师代表。

“文澜博导讲堂”之“侦查研究的再思考”

   会议伊始,主持人隆重介绍了主讲老师,并宣布讲座正式开始。杨教授在讲座的开始就给同学们提出四个字的要求,即学、思、研、辩。学,是指在研究侦查学的时候要关注社会现状、关注实际。思,是指我们在研究侦查学的时候不能偏离自己的主方向,尤其不能被其他因素的负面因素所误导。研,是指做学问要严谨求实,突破创新,仅仅停留在别人的成果上简单复制甚至抄袭,只能碌碌无所获。辩,是指当自己有想法的时候要及时与大家、老师、同学交流、论辩。

   杨教授说,研究侦查学要关注热点、关注社会,于是杨教授便谈到了十八届四中全会中的热点问题。这其中,杨教授主要指出了四个提醒我们需要关注的热点。即,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优化司法职权的配置,推进严格司法,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健全事实认定,符合案件事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审判制度,确保侦查、起诉、审判的环节经得起法律的检验。杨教授着重联系到侦查学研究的具体问题,来讲解四中全会的精神,将两者紧密结合,互为融通。

讲到这里,杨教授给大家提出了一系列在侦查学研究理论上和侦查实践中的重点问题。这些问题有的就是我们学习和研究中的常见问题,有的问题是当下热点甚至还存有争议。指出了问题之后,杨教授结合这些研究中的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解决思路。他认为,研究侦查学首先要做到“三学合一、深研本体”,因为考虑到侦查学的特点,单打一的方式不可能行之有效,必须结合刑法、刑诉法的知识和理论,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不偏不倚。其次,他还强调“诸科融通、助推侦查”,把社会学、心理学、犯罪学、行为学等学科的知识灵活运用到侦查学的研究之中来。另外,杨教授还指出我们应该“审视当下、超前思维”,结合社会实际,创新侦查学的研究理念。总之,杨教授始终强调侦查学的研究不可故步自封,而是应该“拓宽视野、立体研究”。整个讲座过程,杨教授都引经据典,不时穿插经典案例,理论讲解深入浅出,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文澜博导讲堂”之“侦查研究的再思考”

最后,进入现场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都踊跃发言提问,杨教授也耐心细致解答,语言幽默诙谐,现场互动气氛热烈。至此,本次“文澜博导讲堂”圆满结束。

                                       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 记者张海枫  摄影 叶瑜 编辑 闵家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