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正大学副校长杨士隆教授莅临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25   浏览次数:3
4月25日上午8点半,台湾中正大学副校长杨士隆教授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国际间毒品发展趋势与防治作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教授主持,我院党委副书记向前和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董邦俊教授参加和聆听了本次讲座。
姚莉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杨士隆教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杨士隆教授现任台湾中正大学副校长及犯罪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亚洲犯罪学学会副主席、亚洲药物滥用防治研究学会监事长及台湾法务部毒品审议委员会委员,台湾卫生福利部成瘾防治咨议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杨士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犯罪学、犯罪心理学、少年犯罪及毒品防治等,出版相关犯罪防治专书十余册,主持台湾行政院暨各部会研究计划累计40余件,2010年被台湾中正大学遴选为“研究杰出特聘教授”,2013年获台湾行政院颁授“反毒有功人士”,影响台湾反毒政策深远。
讲座伊始,杨士隆教授简单介绍了中正大学和他本人的学术经历。随后,杨教授以全球非法药物滥用现状与台湾毒品犯罪流行趋势为切入点,用台湾毒品犯罪的各项统计数据作为支撑,阐明了药物滥用与毒品问题的危害性。杨教授通过描述美国、荷兰、澳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毒品刑事政策概况,归纳出肃清社会病源、吓阻、三级预防、矫治、情景预防等药物滥用预防模式,提出,新近药物滥用预防,应区分不同的高危族群,分别采取环境预防策略、广泛预防策略、特定预防策略、选择预防策略的模式。杨教授通过列举多个国家和地区药物滥用预防的研究成果,并根据国际准则的要求,提出药物滥用预防的思考与建议。杨教授认为,重塑无毒记忆、以愉悦记忆取而代之,有助于塑造戒毒者良好的心理状态;强化犯罪矫正与社区治疗工作,借鉴其他国家的“三阶段治疗方案”,有助于使戒毒者获得最大治疗效益。杨教授还强调,要发挥“替代疗法计划”的作用,通过短暂的介入性治疗达到减害目的。
讲座最后,董邦俊教授高度评价了杨教授的讲座,并从五个方面对本次讲座作了精彩点评:一、毒品防治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毒品犯罪有其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应当予以重视;二、杨教授的讲座幽默诙谐,内容丰富,便于系统学习;三、杨教授实务经验丰富,将学术与实务完美结合,达到最佳效果;四、本次讲座高度重视实证研究思维,将研究建立在客观具体的事实之上,打开了研究新窗口;五、杨教授研究视角非常全面,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最好写证。
在本次讲座中,杨教授全面而深刻地阐发了自己的学术思想,为同学们“传经送宝”,带来一场学术盛宴。至此,本次“国际间毒品发展趋势与防治作为”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刑事司法学院记者 赵今 摄影 叶瑜 编辑 孙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