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利兹大学教授Adam Crawford来我院讲座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24   浏览次数:9

6月23日上午9点,我院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当代警务工作与警务改革新挑战:英国经验之总结”学术讲座,主讲人为英国利兹大学教授Adam Crawford,翻译人周凌副教授。我院院长胡向阳教授、副院长苏彩霞教授、董邦俊教授、吴玲副教授等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与本科生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胡向阳教授主持。

    胡向阳教授首先对Adam Crawford教授的莅临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对他的学术背景等进行简短的介绍:Adam Crawford教授,英国利兹大学犯罪学和刑事司法教授、刑事司法研究中心主任。获华威大学法律与社会学一级荣誉学士学位,剑桥大学犯罪学研究所硕士学位,1998年获利兹大学犯罪学博士学位。2011年担任安全与司法研究小组可持续社会项目负责人,2014年任利兹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副主任。著有《刑事司法的合法性和合规性》《犯罪预防政策比较》等。

英国利兹大学教授Adam Crawford来我院讲座

讲座伊始,Adam Crawford教授指出英国警务工作起源于泰晤士河水警案,1829年被纳入《都市警察法案》。英国在20世纪因为无线电的使用导致缺乏面对面的沟通,进而警民隔阂产生。由于部分种族歧视、布莱克斯顿骚乱等,警察使用武力趋势更加频繁。1998年警务改革,他提到,英国警务工作的原则有三点:第一,不是对犯罪做出反应,而是预防犯罪。第二,要积极与市民合作,与民众建立伙伴关系。第三,最低限度地使用武力等。他指出英国的警察模式是内阁大臣、警察局长、社区的管理结构等三角结构。最后,他认为,民众的安全感来自于警民的良性互动,提出警务政策有政治分化的倾向,对英国警务未来去向何处表示担忧,因此近期与当地11个警局合作,联合英国北方八校对英国警务工作、警务改革展开深度的研究。

讲座结束后,大家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地互动。大家围绕“犯罪预防警员的设定”、“犯罪率与警员数量的关系”、“警察职业化的培训和流程”等问题进行讨论,受益匪浅。

最后,胡向阳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Adam Crawford教授的演讲很精彩,视角独特,内容详实,对当代警务工作与警务改革相关的案例与数据的运用娴熟,带来了一场跨国之刑事司法思想的洗礼。并再次对Adam Crawford教授的到来和下一次的交流表示感谢及期待。

   至此,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英国利兹大学教授Adam Crawford来我院讲座

                         (刑事司法学院记者 邱悦 摄影 邱悦 编辑 孙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