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谢望原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1-06   浏览次数:21
2015年11月5日上午8:30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我院举行了“《刑法修正案九》理解与适用:拒不履行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与为利用影响力行贿罪”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谢望原教授,我院周详教授、章昌志副教授、郭泽强教授及我院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童德华教授主持。
首先,童德华教授首先对谢望原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其学术、实务背景做了简要介绍
讲座上,谢望原教授行为要素、主观要素、司法认定及余论方面讲解了拒不履行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的理解与适用。并针正确理解监管部门及其权限”、“责令采取改正措施的主体方式、内容”、“本罪与有关危害国家安全罪的区别”、“本罪的既遂、未遂问题(他认为本罪没有成立未遂的可能)”做了细致讲解在随后的讲座中,谢望原教授指出,要重点理解几个问题,“行贿中的“贿”指一切具有金钱价值的物质性利益”、“国家工作人员的“近亲属”的标准应以民法上的近亲属概念为准”、“行贿数额标准可以参考有关司法解释关于普通行贿罪数额标准的规定”及“本罪既遂与未遂的判断等。讨论环节上,师生各抒己见积极交流。大家围绕“违法性认识错误和行为性质的错误”、“利用网络平台支付红包的行为如何判断既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讨论环节后,童德华教授在做小结发言。讲座结束后,童德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研究生应加强对《刑法修正案九》等热点问题理解和学习,积极关注相关领域的研究,增加知识储备和提升理论水平。
最后,我院副院长童德华教授对谢望原教授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下一次的学术重逢寄予了殷切的期待。
本次讲座至此结束。
                                                                                                             (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 记者 袁珊珊 摄影 柯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