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新会区分局实习点报告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07   浏览次数:286
  • (通讯员:高园)2016711日至2016年8月19日,我院治安、边管、侦查、职侦、司法五个专业的30名实习生较为圆满地完成了为期40天的实习任务。全体实习生被分配到江门市新会区公安分局下辖的中心、北门、河南、环城、浐湾、都会、今古洲、三和、司前、双水等13个派出所,每个派出所安排实习生1至3同学不等,巡警大队7人。现将学生具体的实习情况总结如下:
    、态度端正谦虚好学,较为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
    我院江门市新会区分局实习点的实习生大部分被安排在基层派出所,对于基层较为基础和繁杂的工作,全体实习生始终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不懂就问,及时请教有经验的民警,并将好的经验方法记录下来,在下次遇到相似问题的时候能够举一反三,迎刃而解。其余7名同学被安排在巡警大队,负责城区的巡逻工作。
    、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团结同事服从安排
        在为期四十天的实习中,我院实习生任劳任怨,服从派出所领导以及所内民警的工作安排,由于警情较多需要通宵进行值班工作,但却很少听到同学们的抱怨。实习期间学生们的优异表现以及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受到市局领导及各派出所领导的表扬。
    三、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积极交流分享实习心得体会
    在实习过程中,我院学子积极将实践所学与课本知识结合,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并将自己在实习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以文章的形式发送到学院,与其他实习点的同学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四、善于合作团结外校同学,积极认真主动完成工作任务
    今年在新会分局共同参加实习工作的是甘肃政法学院的同学们,他们已经大三结束,掌握的知识比较丰富,我院学子在实习期间,积极认真地向他们学习,团结外校同学一起解决工作难题,不仅收获了知识和能力,同时也收获了一份珍贵的友谊。 
     
    当然,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为:
    一、专业知识掌握不牢固,专业学习需进一步加强
    由于实习同学均为14级的大二学生,其所学的专业课程较少,专业知识有限,并且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不够牢固,对于实习过程中专门性的法律问题理解不够深刻,因此在实习中很难较快适应专业性较强的公安工作,所幸的是我院学子认真的求学精神,积极主动问民警的态度帮助其更好地适应了公安工作
    二、个别同学组织纪律性不强,要加强集体观念,树立大局意识
    在实习过程中,由于学生实习的单位较为分散,因此在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个别学生出现出去游玩晚上不回到派出所休息却不报备的现象。针对这种现象,学生自身要加强集体观念,树立大局意识,凡事以大局为重,以集体为重,遇到问题及时反映及时汇报,做到实习生与实习小队长和带队老师之间的密切沟通,方便老师掌握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实习队长根据自身参与实习的情况以及从同学们反映的信息,针对此次实习情况,提出如下建议,以供参考:
    一、进一步落实实习前培训,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实践水平
        此次实习前,学院安排了场关于侦查讯问及公安文书书写的集中培训,但是由于实习生均为大二学生,因此短期的培训很难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对于加强学生专业素质方面的效果也并不是很明显。针对这种情况,建议学院延长培训课时,并加入一些实践性课程的教育及培训,切实提高学生的公安专业素质和社会实践水平,更好地完成实习任务。
    二、建立完善的联系机制,保障带队老师与实习生间的及时交流
    完善的联系机制是保障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络以及学生顺利开展实习活动的基础。因为有些单位实习生是来自一个班级,容易互相影响,不顾规定集体行动,而实习小队长不可能时刻估计全面,所以实习生中应建立起以组长、副组长为负责人,各实习单位有具体分管负责人的联络机制,确保实习生有问题及时向单位负责人反映,单位负责人向组长、副组长反映、组长向带队老师反映的联系机制,确保发生问题时能够迅速高效地与老师取得联系,及时妥善地解决相应问题,切实保障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