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29期“学术午餐会”圆满落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07   浏览次数:238
  •      学术午餐会,思想来聚汇。6月2日中午11时40分,以“如何不因雷洋案而被撕裂”为主题的社会热点聚焦系列学术交流午餐会于文治楼二楼正式举行。本次午餐会系总第29期,本次午餐会特比邀请到中国社科法学所研究员、中国警察学会常务理事邓子滨教授担任主讲人,郭泽强教授主持,工商学院曹亮教授,法学院黎江虹教授、戚建刚教授,我院苏彩霞教授、童德华教授、夏勇教授、周详教授等以及其他院系师生汇聚一堂进行本次学术思想交流活动。学术午餐会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主讲人主题演讲、自由讨论、特约专家点评。

    主题演讲中,邓子滨教授首先指出热点案件雷洋案引发社会各界的讨论,其中不乏过激与偏颇的言论,对该案产生了支持雷洋的“挺雷派”和支持警方的“挺警派”,由此产生了两派的“撕裂”现象。接着,邓教授就该种现象提出了缓解对策,即将此争议交由一个相对中立的第三方,建立第三方机制,依循第三方规则进行处理。教授精炼而清晰的讲演思路带动了在座的广大师生的深入思索,精彩的讲演也引发了听众的阵阵掌声。

    随后,进入了问答环节。邓子滨教授严谨思维和博学风格激活了现场气氛,在座老师、学生就议题开展充分讨论交流。首先,由听众抛出的关于本案证据证明标准、公平性质疑等问题作为开始,邓教授从法律规定与实践、合理怀疑、舆论压迫等角度进行分析解答;其次对如何在雷阳案中正确看待“社会的撕裂”问题,应当考虑该案的个体性,警察自身的质疑最好不要涉及到群体的提议,邓教授指出,先回避对真相的争议 把案件交给第三方的共识就很难达成,人民警察依照法律规定,应是为人民服务的政治上的定义,但个案中的真实情况中警察办案时受人民质疑,这表明除了政治假定外,还需要实践基础。而后,我院苏彩霞教授指出:雷洋案引发了很多思考,从卖淫嫖娼角度看,对此法律上如何规定作出处置,此类规定又应当处于什么位置,结合社会道德风尚等考虑,是否应该给予合法化?邓教授对此表示:借助强奸罪的规定与现状,类比思考女性权利被侵害趋势似乎反而变大的法理思考,现实存在很多类似“一娼两吃”实际的问题,故将上述行为合法化的问题也值得考虑。

                                      
        此外,由参会同学提出的关于邓教授所构想的“第三方规则”的建议,对此邓教授指出,不能小看达成共识第一步的难度,案件交给北京市昌平区警方,也是一个政治决策,期待建立规则解决事件,不应赖于高明的政治抉择,应当建立一个规则,将争议交给一个中立的第三方,能够使人遵守程序,不用每次都做政治选择。随后,在座师生就程序须复议前置,第三方如何确定、“撕裂”现象的准确定义及解决、第三方规则的实际效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络的讨论。

        最后,进入专家点评环节。我院夏勇教授总结评论:首先他对邓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对其所谓的撕裂也可正确理解。其次进行心得分享:1、关于撕裂定义--不仅是观点不一致,主要是非理性对抗;2、关于规范——从执法角度看,警方如果完全按照程序来执行,就算出了人命,也不违法,如特殊情况的当场击毙等合理情形。3、关于质疑——为何案件中的被怀疑者雷洋从足疗店出来就要抓起来执法,只因为没有依法办事。4、关于撕裂原因——很大程度上是信息不对称,权利机关掌握信息又不能及时地以好的态度公开信息所致,更多反映了一种公权力的姿态,可借鉴发达国家的公众人物回应公众制度,引导百姓信仰法律。
        活动最后,由我院郭泽强教授进行总结:不断接近真相是一个过程,期待案件有公正的结果。在其简明扼要的结束词后,本次学术午餐会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通讯员 袁珊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