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子滨教授来刑事司法学院开讲“路检与盘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07   浏览次数:92
  • 201662日下午,刑事司法学院院邀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警察学会常务理事邓子滨教授,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一场主题为“路检与盘查”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我院周详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副院长苏彩霞教授、郭泽强教授及部分学院教师、2015级研究生及2016年“刑走中南”夏令营营员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活动在主持人周详教授的介绍后正式拉开帷幕。邓子滨教授从北京市盘查暂住证案件及孙志刚案件出发,指出犯罪不可怕,滥用国家权力才可怕,前者通过警民齐心即可遏制,而后者是不易遏制的。“警察所制造的恶大于其所防止的恶”这句话看似危言耸听,实则令人深思;随后,邓教授列举意大利墨索里尼运用超常手段进行“打黑”活动是否合理进行讨论。邓教授还结合雷洋案,分析案件中被怀疑者雷洋为何会反抗,指出此属于正常情况,因案中警察未着警服也未事先给出任何警示和证明,随后邓教授引出对路检的详细介绍。他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向大家介绍了路检的具体含义与实施条件,在描述实践中警方进行路检时的问题时他运用“特洛伊木马”进行生动比喻,进行了丝丝入扣的介绍分析。在讲演末尾,邓子滨教授给在座学子提出几点学习建议,包括学习法条梳理能力,合理批判性思维的养成等。

    邓子滨教授来刑事司法学院开讲“路检与盘查” 

    其后,进入问答交流环节。在座师生围绕主题,结合雷洋案等实践案例,对“社会撕裂”问题的根源及解决途径、路检与盘查在具体实践中如何确定其合理化、可否对另外的嫌疑进行合理治安检查及实践中出现执法失误的救济赔偿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最后,邓教授总结上述问题后,又提出了对同学们注重平日知识积累、熟悉法条关注热点的期许。

    活动最后,我院周详教授再次对邓子滨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其讲演进行了精辟的总结。本次学术讲座活动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 记者 袁珊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